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平罗县政法机关全力护航平安平罗法治平罗建设
2022-11-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8

  平罗县政法机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学以致用上见真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平安平罗、法治平罗建设全过程各环节。

  平罗县委政法委要求全体干部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严密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创造环境、保驾护航。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严打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县政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平罗县法院立足主责主业,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统筹抓好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拓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化繁简分流,加大诉源治理,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平罗县检察院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在检察履职中落实党的绝对领导、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功夫补短板、强素质,切实增强检察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持续抓实检察人员考核,激励检察人员求极致、重质效,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检察机关的深度应用,促进检察官能力素质和办案质量“双提升”。做实做好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持续抓好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平罗县公安局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公安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抓好“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队伍建设,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和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抓好源头治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加快“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电子门禁安装、“场所登记码”推广3项工作开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强化队伍管理,严防队伍发生问题。激发全警工作动力,凝聚全警智慧力量,做好2022年绩效目标冲刺,积极谋划2023年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等方面工作。

  平罗县司法局聚焦依法治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司法为民”品牌提升行动、部级“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逐项对照梳理,逐项攻坚落实,确保打赢全年工作收官战。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公证服务更加便民利民,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创建“塞上枫桥”调解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决守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指导各司法所依法服务群众、保护人民、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