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宁夏大武口区公安分局:深化警检合作 提升办案质效
2022-11-27    来源:平安石嘴山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7

  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公安分局聚焦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新时代执法规范化建设品牌,不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警检“大控方”体系,有效提升了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强化机制保障,升级监督体系。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与大武口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了全区首个检察官驻公安机关办公室,检察官提前介入指导执法活动,增强警检执法合力。并与大武口区检察院联席签署《关于推行“双向派驻”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全程同步监督,提升打击犯罪活动实效。

  2022年,积极深化警检联合,与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出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制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工作制度》《案件信息双向通报工作制度》《未羁押案件催办、监督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化、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再次提质增效。

  用活联席会议,提升工作合力。以公安机关刑事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每季度一次的警检法联席会议、随时启动疑难复杂案件检察官侦查员协商及重大疑难案件警检法“三长”沟通机制的基础上,用活用好联席会议,切实解决在办理刑事案件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短板弱项。

  严格落实公、检、法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加强警检法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的协调配合、对重点问题和重大事项的协商沟通、对政策和法律认识的同意、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确保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2022年以来,累计牵头召开联席会议11次,有力有效推动公、检、法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

  提前介入指导,提升办案质量。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与检察院制定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信息通报制度的通知》,实现从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查复核到结案归档的可追踪、预警和监控,确保实时掌握案件进度。

  并依托警检联合机制,积极针对黑恶线索召开汇商会,研究解决线索核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审核指导多条扫黑除恶线索,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定警检合作,打造一站式服务。及时邀请区检察院实时动态梳理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流程,全面落实好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机制。同时,升级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在执法办案区内设置未成年人询问室、讯问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室等,实现公安机关讯问、询问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专业人员心理疏导等“一站式”办案。

  同时,于2022年6月成立分局未成年人案件审核领导小组,下设未成年人案件审核室,负责日常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审核事务。在办案过程中兼顾对未成年的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实现“一站式”办案、“一站式”教育、“一站式”服务,在精准有力指控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

  开展专项监督,服务警务实战。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积极联合检察院开展专项刑事案件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平台”作用,构建一体化、全方位、全流程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使得刑事案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2022年,检察院下发纠正违法率同比下降62.5%,不捕、不诉案件明显下降。办理的全区首例以“零口供”判处死刑的“3·02”案件,被公安部领导和全国专家同行评价为“最有特色、最有经验可谈、具有示范借鉴意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石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