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灵武检察守护学生“舌尖上安全”
2022-09-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2

  近日,灵武市检察院召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听证员群力群策,解决校园周边“问题商品”乱象。

  该院检察官在工作中发现,今年5月以来,灵武市宁东镇宁东学校周边存在无证照食品流动车摊贩向学生售卖串串、零食、饮品等现象。经查,部分流动车卫生状况欠佳,售卖的食品裸露在外,没有防尘、防虫、存储等基本设施;部分流动车制作的食品含有色素,原材料来源不明;部分流动车出售食品大多为“三无产品”,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流动车摊贩占用人行道或在马路边开展经营,严重影响交通秩序。

  检察官经走访发现,食品流动车不需要租金及相关证照,经营成本低且利润较高,使得越来越多的流动摊贩在学校门口随意摆摊设点。流动摊贩在校园周边摆摊设点,治理涉及交警、城管、市场、教育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对该“游击战”式经营活动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同时,未成年人鉴别能力、自我保护、控制能力较弱,对食品安全标准了解不够、认识不足,导致学校周边小摊贩屡禁不止。

  听证会上,承办人详细介绍案件情况。听证员表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及时监督管理可以有效提高校方、周边食品经营者和小摊贩的食品安全意识。今后,灵武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定期跟踪回访,倒逼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筑牢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