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吴忠交警
对症下药化解执法风险隐患
2022-09-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刘炳宇 马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9

  9月12日,记者从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排查、对症下药,采取“查、改、建”三项举措,主动防范化解执法风险隐患,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全面“查”。深入查找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任务落地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通过执法办案“系统查”。依托“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的执法质量评议模式,阶段性开展案件质量网上巡查,累计抽取警情1.06万起,发现问题30个;抽取行政案件25起,刑事案件187起,发现问题50个;抽查音视频500起,发现问题15个。对近年来办理的所有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开展评查,集中梳理有警不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及违规取保候审等突出问题。组织回访报案人、受害人,多方征集意见建议,梳理执法突出问题。

  坚持深入“改”。结合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全面梳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专项整改。每周开展警情巡查、回访,共巡查2000件警情,发现存在问题的警情10件,通过专项通报、问题晾晒、个案查纠和整改整治等手段,进一步强化相关规范要求的落地落实。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完善受立案监督管理工作的履职标准和执行要求。针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启动倒查追责,倒逼办案单位和民警正视问题,主动整改。组织开展执法质量专项督导整改,共整改瑕疵案件20件、不规范案件5件。重点围绕责任主体是否明晰、车辆检验是否达标、车辆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对50家存在高风险的重点运输企业进行全覆盖排查,共清理重点车辆5824辆。

  坚持同步“建”。认真总结制度机制及执法主体素质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加强执法制度机制建设,堵塞执法漏洞。建“场所”。在执法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室、案件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继续升级改造。建“能力”。组织开展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培训、执法主体法律素养和执法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法制大讲堂及执法骨干全程旁听庭审活动,引导教育民警强化法治思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