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建设 > 正文
平罗法院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2022-09-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康智龙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6

  今年以来,平罗县法院高度重视基层法庭建设,在优化司法硬件配置的同时创新司法软件的运用,让人民法庭的发展“小”中有“大”。

  构建“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平罗县法院5个基层法庭的“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已基本搭建完成,通过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法庭联动各基层治理单位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沙湖法庭联合崇岗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调解了涉及22户农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系列案。黄渠桥法庭联合宝丰镇、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化解了王某与李某离婚财产纠纷。姚伏法庭联动姚伏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及村委会,在田间地头调解了李某与宋某、某村委会因灌溉导致他人农作物被淹的侵权责任纠纷。目前,通过“小网格”法庭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积极助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

  用“小警车”开展“大法庭”巡回审判。今年1月,姚伏法庭在姚伏镇周城村村委会开庭审理了韩某某诉王某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5月,一名被告人因交通事故导致残疾行动不便,黄渠桥法庭把巡回法庭搬到当事人家中开庭;8月,陶乐法庭走进红崖子乡红瑞移民村,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巡回审判既解决了当事人的烦心事,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赢得了一致好评。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