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灵武交管大队:交管工作与服务同行
2024-04-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4-16

  “您好,您驾驶的车辆后排有乘客未系安全带,请将车辆靠边,接受处罚。”4月12日10时许,灵武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高洁正带队在307国道灵武治超站附近检查过往车辆,一辆宁A号牌车辆因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被拦停。

  “你驾驶宁AXXXXX号牌车辆,乘坐人员1人未系安全带,现对你依法处罚10元,有无异议?”“无异议。”经过确认,警员对驾驶人依法进行处罚。

  灵武交管大队道路管控总里程1711公里,国省道路223.8公里。大队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超限超载检查站等5个固定检查站开展执法检查,对纵横交错的211、244、307、344国道和308省道形成全域、全方位管控态势。

  “重点检查过往车辆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高洁告诉记者,307国道灵武治超站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很多企业通勤车的必经之路,最担心小车驾驶员下了夜班疲劳驾驶,经常不定时在此设点检查,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出行意识。

  灵武交管大队大队长赵海东介绍,灵武紧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重型货车往来量较大,根据分析,事故以疲劳驾驶、超速为主要原因,大队向科技要警力,“目前,灵武境内的国省道都实现区间测速,把大货车速度降下来。”赵海东说,大队与相邻的5个交通执法大队不定期开展错时联合执法,严查大货车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近3年来,辖区国省道事故呈连续下降趋势。

  大队管辖范围点线面较长,从灵武中心区至最远的马家滩单程可达85公里,下设白土岗中队、马家滩中队2个农村地区中队,与灵武市公安局4个派出所实现“交所合一”,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超员超载导致车身过重,遇到紧急情况刹车制动变长,极有可能引发事故。”当日,在307县道19公里处,白土岗中队在巡逻时查处一起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民警现场进行安全出行普法,并依法对驾驶员作出处罚。

  进入春耕春播农忙季节,县乡道路的出行人员车辆增加,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超员成为主要交通违法行为,“跟随务工人员出行时间,我们采取错峰检查,一早一晚对超员违法进行查处。”白土岗中队民警杨浩然介绍。

  4月10日,白土岗中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其驾驶的小型轿车不熟悉路况,在路边沙地不慎被困。警员们立即驱车前往现场,用警车将该车辆拖拽出沙地。

  “前段时间这里经常堵车,最近道路畅通了。”4月12日,张师傅驾驶运煤车辆经过“方家庄”电厂运煤路时感受到了这里道路的变化。

  3月下旬,马家滩中队辖区的方家庄电厂运煤路频繁发生交通拥堵,现场群众多次报警反映。民警发现电厂因生产需要用煤量大幅增加,运煤车辆激增,排队占用导致车道变窄,个别驾驶员抢道抢行导致拥堵。发现问题根源后,民警深入方家庄电厂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建议企业对自建运煤路合理增设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增设应急避让车道,并协助加强对企业运输驾驶员文明驾驶培训和管理,马家滩中队增加警力巡逻频次,使拥堵情况得到明显缓解,也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

  杜绝交通违法降低事故、保障道路畅通服务企业和群众,始终是大队民警的工作标尺。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