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向纵深推进
2024-03-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9

  3月7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总结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形势任务,安排2024年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善于从政治上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敢于从自我建设上明晰忧患、预见风险,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从文化上立心、管理上立行、自律上立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廉洁司法实现公正严明司法,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

  要始终聚焦思想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时刻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党中央的要求、政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高质量司法审判,抓党建就是抓现代化法院建设”理念,以把党支部打造成最强堡垒、最优单元为着力点,以“贺兰雪”文化品牌塑造为载体,推动形成争先进位、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竞跑态势。

  要把整治作风不实、落实不畅作为重点,深化“四强”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和“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法院工作的最好检验标准,锤炼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堤坝,深化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倡导“耐心倾听当事人倾诉”工作法,保持廉洁廉节廉解品格、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品行,强化耐烦品质,保持平常之心,发扬自强不息精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落实、干实事上,解决群众关切“小问题”,赢得民心所向“大政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树立“大管理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把抓质效、抓管理与抓党风廉政建设融为一体,用好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强化“法答网”“案例库”运用,以管住“案”促推管住“人”、治好“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阅核制”要求,加大对“四类案件”监管,强化“立审执访舆”一体化模式,把抓“三个规定”落实作为铲除司法腐败土壤的重要制度保障,加固帮助法官阻断司法腐败和司法不正之风的制度防线。统筹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监督与督察、审管、审监、系统条线指导“四种力量”贯通协同,持续加强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紧盯“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和“八小时外”社交生活,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干警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用权。

  要把“廉”作为解决解开推进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新长征路上艰难险阻的基因和密码,从廉洁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实做细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化培训,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特别的严,就是特别的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一案双查”,坚决铲除司法腐败滋生土壤。加大对职务犯罪惩治力度,严惩政商勾连腐败,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持续服务保障银川“五个示范引领”建设大局。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