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奋力谱写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2-0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8

  2月2日,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在银川召开。此次会议紧扣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政治总纲,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基本遵循,紧扣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一工作方向,立足全区法院的具体实际,聚焦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和目标任务,创新性提出以“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为总牵引的工作思路,既是吹响2023年度全区法院埋头务实苦干实干的动员令和集结号,更是为未来五年全区法院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法院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期专刊全面解读全区法院院长会议提出的“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以期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宁夏法院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的司法新作为,努力谱写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路线图 任务书 动员令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宁夏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好质效实现公平正义,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宽领域强化科技应用,以更严要求建设过硬队伍,持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宁夏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法院力量。

  强素质 提能力 上水平

  ◆实施政治素养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筑牢政治忠诚根基】 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生命线,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自治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三会一课”等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实践。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

  【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全面提高法院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升党建工作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实施司法业务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树立正确司法理念】 坚持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深刻认识审判工作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准确适用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尊重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案件质量第一、效率兼顾,把打击罪犯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统一起来,切实做到一般案件一审终局、重大案件二审终审。严把裁判文书制作关、上网关,树立事实认定清、法律适用准、文书说理透的质量标准,更加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讲清案件的法理情理事理。

  【持续强化审判管理】 明确审判管理在审判执行业务中的枢纽地位,进一步健全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机制,全力实现法官人均结案数不低于上年度,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不低于90%,案件结收比100%的目标。严格案件审限管理,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强对发改、再审案件监督管理,真正向管理要质效。强化审判执行数据分析,创新审判管理思维,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着力提升专业素养】 健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长效机制,坚持举办全区法院领导干部培训班,淬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灵魂。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广泛开展庭审观摩、技能竞赛等形式内容丰富的大练兵活动,确保每个干警都练出高素质、高能力,每项工作都干出高成效、高质量。聚焦全区法院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全面提升法律研究水平,努力形成一批优秀调研成果。

  ◆实施法治保障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护航平安宁夏建设】 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依法严惩杀人、抢劫、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追赃挽损工作。继续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完善监察与刑事司法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机制,推进缺席审判制度适用,加大财产刑运用和执行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不断健全冤错案件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守住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依法审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纠纷,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弘扬契约精神,依法审理合同、担保、公司类案件,加强恶意诉讼、虚假诉讼查处力度,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探索完善破产案件审理机制,推动府院联动协作机制实质化运行,妥善处置“执转破”案件,提升破产审判质效。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进“三合一”改革,强化知名品牌司法保护,正确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因时因势完善司法政策举措,切实加强“疫后综合症”司法应对,认真做好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为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注入更多司法力量。

  【厚植生态文明底色】 认真践行“两山理念”,自觉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融入地方环境治理体系,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犯罪,妥善审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案件,促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深入探索司法参与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强与黄河流域各省区人民法院的协调联动,健全与检察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对接,推动构建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把握“六权”改革要求,妥善审理涉土地、矿产、碳排放等案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创新环资审判工作,推进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规则,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能力。

  【支持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审理行政许可、行政协议等案件,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机制,推动全区法院60%以上的新收一审行政案件委派至中心化解,力争30%的委派案件实质化解。继续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定期组织府院联席会议,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坚持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健全司法救助机制,依法办理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强化与社会救助协同联动,推动完善更加公平的社会救助体系。

  ◆实施群众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紧盯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产业工作、灵活就业人员的司法保护力度,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健全涉老年人、残疾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审理婚姻、抚养、继承等案件,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结合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准确把握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的本质要求,坚持民事审判效率服从案件质量和权利保障,真正实现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应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畅通代表委员联络沟通渠道,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

  【全力兑现胜诉权益】 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推动建立“法院+企业协会+法务+易货平台”机制,完善执行指挥中心“三统一”管理制度,努力迈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紧盯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严格终本、终结案件程序,健全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和强制执行协作配合等机制,力争全区法院执行案件核心数据质效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强化案件节点管控,定期组织案件评查,适时开展突出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机制,全面深化“一案双查”工作,确保执行权规范行使。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制约机制 加强执行监督的意见》,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构建“事务集约、分段执行、繁简分流”执行工作新模式。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健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制度,建立完善守信激励、惩戒分级、失信修复机制,依法打击各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最大限度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

  【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持续开展“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主动参与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新时代线上线下“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强化与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等各种解纷力量的衔接协同,积极研判矛盾纠纷发展态势,促进基层纠纷早发现早解决。坚持定期开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专项活动,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加大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妥善处理好长期缠访、闹访案件,及时回应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解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案例普法等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引导全体人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

  ◆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完善司法责任体系】 全面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完善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工作机制,推动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强化办案责任,探索将责任清单嵌入日常办案和考核体系,实现权责清单制度化、权重化、标准化、信息化。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四类案件”全流程识别和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与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监督衔接机制,落实类案检索规定,不断提高监督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法官惩戒机制,健全法官惩戒与纪检监察工作衔接机制,建立延期晋升、降级等具有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机制特点的惩戒责任体系。

  【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认真研究解决法官逐级遴选、员额动态调整、三类人员交流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员额和编制跨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完善法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落实聘用制书记员、聘用制辅警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宽三类人员交流渠道,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进力量配备和司法资源向基层倾斜,启动将台堡镇人民法庭项目,持续推进法庭标准化建设,分批次完成执法执勤车辆更新。健全完善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机制,确保公开竞标、质量评估、运营监督等各类行为合法合规。加强法院政务标准化建设,促进政务标准化与信息化应用融合,切实提升司法政务工作效率和水平。

  【健全完善诉讼制度】 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工作格局。准确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正确把握适用范围、适用条件等要求。深入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开展部分民事案件调解前置试点。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完善提级管辖的具体标准、发现机制和识别方式。落实好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和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实施科技应用能力水平提升工程

  【升级智慧法院建设】 继续推进信息化工作中心由“建系统”向“推应用”转化,加大对已建系统的优化和使用力度,不断提升法院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度挖掘司法大数据资源,加强数据服务功能应用,深入开展“数助决策”,为提高法院工作效率、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巩固一站式建设】 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加快推进一站式建设从“建”到“用”、从“有”向“好”转变,推动一站式建设成效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巩固拓展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完善立案评价和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认真组织评估线上线下各项诉讼服务的实际成效,围绕诉讼事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目标,加快推进各平台、系统间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巩固完善“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畅通线上线下诉调对接渠道,加强对非诉解纷力量的法律指导,完善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程序,不断扩大线上多元解纷实效。

  【深化案管系统应用】 改造完善网上办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智慧法院大脑服务能力集成等系统功能,加快推进新版智能化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在全区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我区法院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审判执行办案水平。推进人民法院在线服务3.0版建设,上线在线服务PC端,开展在线开庭功能统一集成建设,加强在线服务相关功能在全区法院的推广应用。建设支持国产化平台部署的卷宗数字化识别服务和规范量刑智能辅助系统,实现量刑辅助、类案推荐、大数据量刑等功能。建设覆盖PC、手机等多种终端的信创版全区法院统一工作桌面,拓展移动办公模式,实现上下级协同办公、一站服务。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宁夏法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