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银川中院谋划统筹全市法院重点工作
2023-02-0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6

  2月5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梳理问题,敲定解决办法,谋划统筹今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

  银川中院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扣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三大路径”,全力服务“四个示范引领”建设,切实推动政治建设、司法质效、改革创新、营商环境、队伍建设“五个重点突破”,确保自治区高院“六项工程”在银川法院落地生根、实现发展,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姿态,强化领跑意识、强化挺膺担当,全面塑造现代化首府法院发展新优势。

  全市法院要以首府思维升级现代化理念。坚持政治建院,强化创新发展,树牢法治理念,打造各类“首创”“首例”“立得住”“叫得响”的新品牌,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共享法庭”“塞上枫桥人民法庭”效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品牌成为首府法院代名词。要以首创精神完善现代化体系。把系统集成作为推进司法改革重要方法,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引,严格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全面加强智慧审判、执行、服务、管理;牢固树立鲜明的制度效益导向,加快完善系统化、全覆盖式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心。要以首位业绩彰显现代化工作。持续走好“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向推动组织纠纷解决的专业平台转变”路径,巩固深化繁简分流成果,建立示范裁判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诉源治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解纷格局;统筹兼顾法理情理公理,更加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以首善标准锻造现代化人才。秉承“铁案要由铁人办”理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现代化监督体系,传承拓展“贺兰雪”文化精神内核,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矩阵,着力锻造勇挑重担、能扛重活、可堪重任的“三重”领军人才。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