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贺兰检察严把“三关”提升案件管理质效
2023-02-0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2

  2月1日记者获悉,贺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立足“窗口”服务职能,严格把控案件受理“三关”,不断提高案件管理质效。

  检察院案管部门是案件进入检察机关的第一站。在受理案件过程中,贺兰县检察院发挥筛子作用,进行严格“三关”审查。“第一关”看是否有管辖权。着重提请批准逮捕书、移送审查起诉书、讯问笔录等确定犯罪地,对于一些对管辖扩展规定的案件例如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毒品类案件,给予特别关注,防止出现把有管辖权的案件以无管辖权为由拒之门外。“第二关”看文书材料是否规范完整。重点审查法律文书和随案移送材料的数量,移送日期是否在法定期限内,同步录音录像是否随案移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前科、被采取强制措施情况以及认罪认罚情况等。对于材料不完整的案件及时告知公安机关要求补送更正,对于未在法定期限内移送的案件,建议第一检察部提出纠正违法建议或者制发检察建议书。“第三关”看卷宗材料是否完整齐全。重点看卷宗的数量、页码,审查有无缺页漏页情况,如有缺失告知公安机关补充。

  近年来,贺兰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打造高效便民的案管大厅。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实行以线上阅卷为主、线下阅卷并行的律师阅卷模式。尤其在2022年末疫情严重时期,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12次,占比达75%。律师只需在网络提交阅卷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将卷宗推送至外网,便可实现足不出户的线上阅卷;对于不适宜线上阅卷的,也能通过刻盘阅卷的方式,确保律师当场申请、当场阅卷、当场带走、减少接触,为疫情下律师阅卷提供便利,不影响案件办理流程和时间;对缺少阅卷材料的律师及时打电话并“一次性告知”,为律师打造接待、预约、阅卷“一站式”服务;积极推广网上阅卷、异地阅卷,对于不熟悉网上阅卷申请流程的提供电话指导,尽量做到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