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石嘴山多措并举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3

  为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1月11日,石嘴山市委政法委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学条例、强素质、抓落实、促提升”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共有8支代表队参赛,分“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经过四轮激烈角逐和加时赛,最终石嘴山市公安局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大武口区代表队、石嘴山市检察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石嘴山市司法局代表队、红果子检察院代表队、惠农区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平罗县代表队、石嘴山市中级法院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举办这次知识竞赛,意在掀起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热潮,引导政法干警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石嘴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辉说。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石嘴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引导全市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履行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市政法系统要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始终将对党忠诚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带头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带头落到实处,推动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源源动力,把“两个维护”当作政法工作的“纲”和“魂”,在具体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要注重锤炼自身,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同各类各领域腐败问题动真碰硬。同时,保持良好工作作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歪风邪气的袭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将忠诚坚定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主动找准自身职能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抓住“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以有效措施狠抓学习贯彻落实

  据石嘴山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介绍说,《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实施4年以来,石嘴山市委政法委始终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住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增强主动性、注重创造性、务求实效性,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热潮。

  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市委、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提出具体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条例》学习贯彻的谋划指导,带动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理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组织各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政治轮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突出重点系统学、全面系统领会、掌握《条例》内容。

  结合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全市政法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平台、LED大屏幕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扩大学习覆盖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使《条例》真正成为全体政法系统工作人员的职业遵循。

  全市政法干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政治轮训、干部培训、支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强化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组织政法各单位利用党组(委)会议、办公会、党组(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对《条例》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同时,将《条例》纳入年度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列入政法干警政治轮训主要内容,确保《条例》学习实现全员覆盖。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的统筹谋划,将《条例》纳入全市政法系统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督促指导全系统开展全员学习和培训,真正使《条例》深入人心,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谋划政法年度工作相结合,以《条例》为遵循,找准差距,补齐短板。

  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到扫黑除恶、市域治理、队伍管理、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市委政法委主动作为,认真调度,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充分履行职能,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长效机制,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从快从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建立健全市委政法委全体会议制度,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讨论、研究和决定职责范围内的政法工作重大事项。同时督促政法各单位形成重大事项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的规定,做到制度“简约明晰、方便理解、利于执行”,从而使全市政法系统将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按规定政法各单位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报告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重大敏感和突发案(事)件办理、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全面工作情况等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市委政法委应及时向市委和上级政法委及时请示报告。

  建立政法各单位、政法委员述职制度,各县区党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单位,全体政法委员就履行岗位职责,落实政法工作任务、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述职。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针对基层政法单位开展了调研督导和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对政法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意识形态、队伍建设、选人用人、《条例》学习贯彻情况等工作进行了“清单式”的督导巡查。

  市委积极组织开展政法工作情况的考评考核、督促检查、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问责。统筹推进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政法工作的领导。市委政法委与市委组织部门做好对接工作,率先在全区建立政法干部政治档案制度,确保全市政法单位领导班子、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认真负责政法工作开展。在总职数范围内明确一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为政法委员负责政法工作,市委政法委认真协调,各乡镇(街道)党委按照政法委员配备要求提出拟任人选报市委政法委研究,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明确了一名政法委员负责政法工作。

  加强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领导,通过制定系列方案,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单位主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时政法各单位积极开展作风整顿专项活动。

  全面提升综治工作水平,积极对接,加强协调,加速推进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广泛发动各部门单位、基层综治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中,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市委领导积极参与,带头直面基层问题,积极响应群众诉求,调研出台了有关制度,创办“五心”学院,大力推进《陈美荣五心十二调解群众工作法》。

  印发全市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和“万人千场”宣讲工作方案,陈美荣针对不同宣讲对象调整宣讲内容,积极投身各个系统宣讲30余场次,受众干部群众万余名。

  制定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实施办法,2022年共举办11期政治轮训,轮训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2000余人次。建立全市政法系统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对县区及政法单位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制定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五年工作规划,对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和石嘴山市司法局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自治区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受到充分肯定。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