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石嘴山中院在服务大局中践行使命担当
2023-01-1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0

  2022年,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忠实履职尽责,锐意改革进取,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6267件,审执结24657件,结案率93.87%,中院审执结2546件,结案率95.18%,生效案件发改率、结案均衡度、执行案件实际到位率等核心质效指标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全力筑牢政治忠诚

  石嘴山中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请示报告重大案(事)项,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在市委党校“五心学院”、六盘山干部学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政治轮训600余人次,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用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政治根基更加稳固。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56件,判处罪犯1081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公开审判郑二虎等30人涉黑案,依法执行到位王海等涉黑涉恶案件“黑财”13.12亿元。对集资诈骗犯王振宇判处无期徒刑,判决赔偿1500余名被害人损失1.83亿元。审结戴向晖、介良君、冯建国等职务犯罪案件9件11人,充分彰显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坚强决心。大武口区法院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石嘴山中院、平罗县法院获评平安宁夏建设优秀单位。

  防范化解风险中,依法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案件19件52人,涉案金额3116万元,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主动化解金融风险,与人行石嘴山支行、银保监分局联合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审结涉金融案件1085件。

  创新助力社会治理中,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武口区法院在星海镇设立诉源治理中心,“三调联动”助力基层治理。惠农区法院河滨法庭与经开区联合发挥“组织优势+司法职能”解纷功能,打造独具工业园区特色的“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平罗县法院对接辖区23家调解组织,延伸基层治理进网格。全市法院发扬陈美荣“五心和十二调解法”,在88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吸纳107名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诉前调解纠纷1263件,接待法律咨询4810人次,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全市法院多元解纷暨诉源治理工作观摩评比推进会上向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工作介绍,获得充分肯定。

  全力护航保障大局

  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出台《全市法院为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办法》,精准绘制司法服务“施工图”。聚焦贺兰山修复、星海湖整治等重点生态建设,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筑牢司法保护屏障,依据民法典“绿色原则”,判定惠农区黄河湿地保护林场在被起诉人单方解除鱼塘承包合同纠纷案中不构成恶意违约。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流转等涉“三农”案件131件,化解庙台乡30位农户承包600余亩土地纠纷案。人民法庭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办理案件29件,庙庙湖审务工作站成为服务生态移民、助力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公平竞争,审结民商事案件14489件。出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与工商联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机制,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支持对案值79.2万元制售假酒案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决宁夏大河机床起诉106.8万元商标侵权案胜诉,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审结2起破产强制清算案,召开全市破产管理工作座谈会,督促破产管理人依法高效履职。优化执行服务,开通24小时司法拍卖咨询专线,发布网拍950次,成交额1.13亿元,成交率74.28%。在2021年度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指标排名第一、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第二。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案件361件,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深入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较上半年提升35个百分点,行政机关应诉质量明显提升。

  与市政府、市检察院联合出台《石嘴山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方案》,市、县、区同时挂牌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并投入运行,化解行政争议11件,化解率73.33%,中院在全区法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发布2021年全市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出司法建议10份,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全力守护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正确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涉民生案件2228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与妇联共建妇女儿童保护机制,审结家事案件1691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份,坚决对家庭暴力说“不”。

  推进《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判决支持某小区业主委员会更换物业公司的诉讼请求,平罗县法院联合县住建局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调处物业纠纷559件。坚持用司法小案件讲好法治大道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说理,对一房三租的房东,判决退还房租并支付违约金,对醉酒后连撞小区10辆车的危险驾驶案发布以案说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石嘴山九中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武口区法院1名法官被最高法评为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与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共建执行联动机制。全市法院执结案件822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6.58亿元,执行到位率居五市第一。开展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五个一”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惩治行动和“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990人次,因拒执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1人。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当天发放2473万元,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经验被自治区高院在全区法院推广。

  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全面建成“厅、网、线、巡”立体化、多功能诉讼服务体系,全年网上立案4589件,跨域立案123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成为沟通人民群众的“连心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等“十大平台”的应用,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指尖上”完成全流程诉讼,石嘴山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六次推进会到石嘴山中院现场观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全市法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5件,发放救助金121.32万元,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4.3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485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428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适用速裁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1297件。联合监狱、检察机关出台《全市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实施办法》,在全区率先适用管教干警、同监室罪犯出庭作证制度,审结减刑、假释案件471件。

  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数占比41%。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激励作用。开展优秀裁判文书和优秀庭审评选活动,惠农区法院推选的1篇电信网络诈骗案刑事判决书参评第五届全国“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新建6套互联网数字直播系统,在全区率先建成驻拘留所多功能远程视频室、减刑假释案件视频法庭。通过“云诉讼”“云办案”模式线上开庭1072件、调解案件2733件、电子送达19051人次。石嘴山中院在宁夏与甘肃法院之间架设远程视频庭审“快车道”,开庭审结14件当事人在甘肃酒泉监狱服刑的合同纠纷案。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显身手,确保审判执行“不打烊”。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61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193件。

  坚持开展向“双百政法英模”陈美荣学习活动,中央政法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专题片《“五心”法官陈美荣》在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制定青年干警“导师帮带制”实施方案,深入推进“3331工程”,一批青年干警在基层成长成才。石嘴山中院被评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最高法评为全国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