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海原政法机关打造人民满意政法队伍
2022-11-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连日来,海原县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扛起责任担当,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动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海原县委政法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法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执法司法活动制约监督,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海原建设。

  海原县检察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动力、行动指南,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检察公信力在检务公开中得到不断提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执法办察,增加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持续深化扫黑除恶常态化,大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紧围绕环境资源、食药安全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维护公共利益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护航海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原县法院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落地开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为载体,着力在为民司法、减民诉累、护民安康、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等方面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建设良好诉讼生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原县公安局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公安工作的切入点,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主动参与、保驾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效果和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答好新时代建设平安海原答卷。

  海原县司法局扎实推动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制审核,推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到位,有力提升措施“精准度”,为政府行使职能筑牢法治“防火墙”。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深化“八五”普法宣传,排查矛盾纠纷,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司法行政水平。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出真招,从普法、援助等环节发力,在服务时“升温”,在纾困中“升温”,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法治社会的生动实践,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