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惠农区政法系统奋力推动宏伟蓝图变成工作生动实践
2022-11-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4

  石嘴山市惠农区政法系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做好政法工作的实际行动上,用心用情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法力量。

  惠农区委政法委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定不移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牢固树立“命案必防”的红线意识和“命案可防”的理念,推动命案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惠农区法院干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动力、行动指南,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宁夏法院年度工作主题和“三地”法院建设目标,切实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依法妥善审理就业、医疗、养老、消费、住房、劳动报酬等案件,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保护,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惠农区检察院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更优能动履职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中,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依法履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惠农区司法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和标准化司法所建设,探索“133”教育矫治“心”模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动向做到“早发现”、开展“早评估”、实现“早干预”。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组织好行政执法考试,聘任13名律师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律智库成员,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大力推进黄河流域法治文化带项目建设,惠安公园黄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银善湖普法园相关法治宣传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探索建立“1+6”多调联动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示范培训班及集中巡回讲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惠农区公安分局结合公安业务和队伍管理实际,多措并举、有力有序、稳步实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创建、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身边难事”“操心烦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加强爱警暖警工作上发力,充分发挥表彰奖励激励作用,凝聚起强大的感召力、战斗力,为平安惠农建设注入更多公安力量。自觉对标对表,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生动实践,推动惠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