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石嘴山市委政法委: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022-09-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建兴 曹帅权 李宁川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8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委政法委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修订《石嘴山市委政法委机关集中政治学习制度》,将党史教育作为政治学习中的必修课,规定每期学习不少于2学时,副处级以上干部要完成市委有关部门指定书目的学习,年内至少撰写2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其他党员干部至少要撰写1篇质量较高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开展政治学习轮训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主题,明确研讨交流人员、提问人员等。每周一下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机关政治学习交流会,通过知识测试、现场提问、测评打分、领导点评等环节,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政治学习交流会24次,研讨发言60余人次。

  研究制定《全市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实施办法》,把政治学习教育、党性培养锻炼作为主要内容和基本抓手,牢牢把握“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关键少数”,把全年政治轮训任务分解到月,每月1期,每月一个主题,每期3至4个小时,确保政治轮训与政法业务“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已举办全市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8期,轮训干警600余人次。

  研究制定《政法干部政治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全员建、分级管、年填报的原则,为全市3428名政法干部和35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建立政治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分级管理,同步研发政法干警政治档案管理系统,建立电子政治档案。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将政治档案核查作为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的具体手段,通过年度审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政治档案中本人基本情况、年度政治表现情况、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执行情况等12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跟踪了解,作为政法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如实填报、政治表现一般的,实行“一票否决”,绝不让政治上的两面人“带病过关”、投机得逞,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