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队伍建设 > 正文
银川检察“五个一”深化党建提升工程
2022-09-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2

  9月21日记者获悉,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以机关党建“五个一”为抓手,突出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持续打造和精心培育“检心向党铸忠诚”等党建品牌,深化党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五个一”即:健全一个清单、完善一套机制、抓好一个“讲堂”、打造一个品牌、探索一个“工作法”。银川市检察院健全《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党建责任清单》,明确院党组领导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和党支部主体责任,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构建以支部建在处室、责任落实清单制、正向激励反向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制定《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修订《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暨“评星定格”正向激励反向评价制度(试行)》等4项制度,从13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规范了组织生活流程,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作原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等各项要求推向“严细实”。

  定期开展“检察官学习大讲堂”,努力上好“初心课”“铸魂课”“法纪课”“作风课”“实操课”等“五堂课”,分层次持续推进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持续打造“聚力检察与法同行”“检心向党铸忠诚”党建品牌,开展社区共建、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培育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护航花蕊法伴成长”服务品牌。完善“馆、室、窗、廊、墙”等党建阵地,运用“报、刊、网、微、屏、端”等媒体平台,营造“红色文化铸魂、党建文化聚力、法治文化强基、廉政文化固堤、作风文化塑形”的检察文化氛围。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施“同频共振”工作法,采取党建机制和业务机制同步完善、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步部署、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学习、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四个同步”工作法,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高度融合、提质增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