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开始投票啦!请为宁夏案例助力!
2022-08-25    来源:宁夏政法    作者:卢震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8-25

  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开始投票啦!

  宁夏有2项案例入选!

  Ta们是谁?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政法委员会


  法院全域智慧云庭审系统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25124200.jpg


  投票时间

  2022年8月22日8:00

  至

  2022年8月31日24:00


  投票方式

  长按识别二维码

  点击“帮TA投票”


微信图片_20220825124246.jpg

微信图片_20220825124253.jpg


  “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新在哪里?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政法委员会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3月,宁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完成信创重构,依托宁夏政法万兆骨干网和千兆接入网络,覆盖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综治中心5337个政法网络节点,统一部署,实现五级贯通,与司法人民调解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汇聚矛盾纠纷数超过23万件。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存在的排查化解工作量大、技术支持不足,重复录入,协调难、化解难等难点、痛点问题,大幅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效。

  系统自投入运行以来,平安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能,打破部门(区域)间壁垒,实现系统互通、数据共享、联动融合。网格矛盾纠纷的一网汇聚,一网通办,目前通过系统已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28461起,化解成功率99.82%,有效降低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难度,解决了矛盾纠纷登记难、化解难、统计难等难点痛点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新在哪里?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

  法院全域智慧云庭审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智慧法院建设按下了加速键,线上庭审、电子送达等信息化诉讼方式成为司法服务新常态。为保障疫情防控与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两不误,西夏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的进阶模式。2022年,西夏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打造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的战略部署,促进信息化建设升级,推进司法审判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从提高案件审理智能化、协同化水平入手,率先打造西北首个全域智慧云庭审法庭,疫情期间一个月内利用互联网网上开庭共计137庭次,以科技手段为新时代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赋禀准能。

  全域智慧云庭审方案,通过集中化统一部署方式,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设施,实现在有限人力、物力投入条件下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高效利用,将最大限度地整合和利用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满足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全方位协同办公办案需求,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信息资源浪费,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奋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司法服务最优、当事人获得感最强”的法治高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编辑】:段涛
【来源】:宁夏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