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实施意见公布!
我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2022-07-25    来源:宁夏政法、宁夏日报    作者:宁夏日报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7-25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关于广泛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

  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宁夏篇”,是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有重要意义。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很有感情,对宁夏发展十分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宁夏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些年宁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路领航,踏上新征程必须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坚持。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对宁夏今后发展作出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坚决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通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宁夏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战略擘画,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决策,顺应时代要求、结合宁夏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体现了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宁夏的基本内涵,体现了贯彻党中央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通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更好理解把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宁夏未来发展的深度考量、科学谋划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围绕目标思考、聚焦目标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是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地落实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视察宁夏时作出了“三个着力”的战略性部署,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先后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决对标对表,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宁夏发展的主题、总体要求和“五个必须”总体部署,以及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重点任务。通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激发起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加油干的状态,勠力同心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时代“考题”。

  二、目标要求和实施原则

  从现在开始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等开展活动。

  (一)目标要求

  一是政治忠诚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二是理论学习有进步。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坚持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方法的领会,努力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信真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思想观念大解放。学习发达省区市、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单项工作领头单位的先进理念、改革魄力、创新精神,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跳出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采取非常规办法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努力在科技创新、消费增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领域杀出“血路”、闯出新路。

  四是团结奋斗开新局。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五是为民服务解难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关注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人民生活福地。

  六是干事创业勇担当。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敢于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增强斗争精神,勇于闯关夺隘,不断推动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二)实施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深入讨论,带头宣传宣讲,带头主动实践,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总体效应。

  ——坚持统筹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最新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及时跟进、融合推动。

  ——坚持分类实施。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既做好“规定动作”,也立足机关、事业单位和基层不同情况,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要求和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开门搞活动,认真查摆政治素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执行落实、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学习要带着问题、讨论要分析问题、宣传要廓清问题、实践要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坚持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提升思想境界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际行动。

  三、主要任务

  这次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确保高质量开展。

  (一)牢牢抓实大学习这一基础,把稳思想之舵。搭建学习载体“立交桥”,坚持“广”,学习对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广泛覆盖全体党员干部;把握“全”,学习内容全面涵盖各个领域,做到系统化、防止碎片化;突出“深”,学习效果要深入透彻,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思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使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一是中心组学习龙头引领。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第一位,列出专题、拿出计划,确保抓实抓细抓好。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一线党课、原野讲堂、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省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精学、细学,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辅导一次所在支部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自觉学。三是持续抓好教育培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围绕学习内容,分专题、分领域、分层次精心设计课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运用先进典型进行教育引导。发挥线上学习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党课,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掌握。

  (二)牢牢抓好大讨论这一关键,厚植信心之基。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聚焦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情况,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有侧重地组织开展讨论、调研,引导党员干部在悟深悟透中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区情认识、探索发展新路。一是围绕“六对照六查看”开展专题大研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查看方向正不正,对照党中央的新部署、查看定位准不准,对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查看贡献够不够,对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查看服务优不优,对照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查看路径好不好,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查看作风实不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畅所欲言,进一步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体到各地各部门和个人应当抓什么、怎么抓,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强担当肩负起时代重任。二是围绕“五个紧紧扣住”深化区情大调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扣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紧紧扣住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扣住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紧紧扣住加快高质量发展,紧紧扣住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切实把宁夏面临的5个方面的比较优势、5个方面的阶段特征、6个方面的瓶颈制约、5个方面的战略机遇研究透,自觉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三是围绕“四个着力破除”推进思想大解放。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围绕打造改革开放热土,紧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眼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走出去开阔视野,学先进更新观念,着力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束缚,着力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束缚,着力破除影响改革开放的陈旧观念和狭隘认识束缚,着力破除固有利益格局和藩篱束缚,形成一批改革成果、制度成果、创新成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新时代宁夏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三)牢牢抓住大宣传这一重点,凝聚团结之力。坚持把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宣传宣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统领会、准确把握。一是全方位宣传。坚持新闻、社会、文艺“三个宣传”同步进行,注重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发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作用,做到全天候在位、24小时在线抓宣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好、对宁夏人民的好宣传好,把党中央对宁夏的支持政策宣传好,把宁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宣传好,把各地各部门和基层一线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生动实践宣传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多角度阐释。政策理论研究部门、高校和社科研究单位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精准确定选题,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即拿出一批有深度的解读文章、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一批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解读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本内涵、内在逻辑、基本特点,解读阐释好自治区党委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目标任务的政治考量、战略部署、长远谋划,解读阐释好未来五年宁夏要抓好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让党员干部群众既知道是什么、干什么,还知道为什么、怎么干。三是分层次宣讲。区、市、县三级宣讲团要持续不断开展宣讲活动,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点开展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各级党代表要结合亲身感受开展宣讲,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提出的重要要求,讲清楚宁夏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宁夏发展的区情实际,讲清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思想共鸣、心灵共振、情感共融。

  (四)牢牢抓紧大实践这一目的,彰显实干之效。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中,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要求,坚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以实践发展推动工作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实践成果。一是开展好加快实施重大战略实践。持续落实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的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任务、细化目标、细化措施、细化责任,有计划、有侧重召开汇报会、推进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在“面”上铺开、在“点”上突破、在事上用力,让“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二是开展好落实发展重点任务实践。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优化经济结构“四个计划”、“六新六特六优”重点产业等一批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事,20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快扩大内需、着力构建“一主一带一副”格局、“六权改革”等一批激发活力、再造优势的事,向上对接争取中央和国家部委支持,向外开拓运用东西部协作机制扩大开放,向下抓好落地,以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冲在前、打头阵、当先锋,推动形成级级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局面。三是开展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实落细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包抓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完成进度、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抽调骨干力量,强化工作保障,“一项行动、一套机制,一个专班、一套人马”,既要针对民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也要从制度机制入手,大胆探索、创新举措,推出一批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开展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的重要要求,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意识形态、经济金融、民族宗教、生态环境、社会稳定、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全面查清问题、全面列出清单、全面落实责任、全面化解销账、全面完善机制,努力穷尽各类问题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良性互动。五是开展好工作质量标准提升实践。坚持对标全国、对标一流,大力倡导“以120分的努力取得100分目标”的追求,树立“别的地方能做到,宁夏也能做到,而且能够做得更好”的信心,进一步细化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实现标准、实现路径、实现进度,建立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工作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先行创新、为样板助力、为示范献策,努力让先行区真正先行、样板区成为样板、示范区作出示范。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建立活动推进工作机制,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牵头负责。具体工作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统筹协调,成员单位由自治区纪委监委、政府办公厅、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研室、区直机关工委、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单位)组成,主要是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活动,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提出意见建议。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好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自治区党委总体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有力有效推动活动开展。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班子成员要主动抓、配合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高质量开展活动与高标准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区直部门(单位)要厘清本行业本领域工作重点,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强指导、推动落实;市、县(区)是贯彻落实的主体,要建立任务台账,设立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一项一项盯着抓好落实。

  (三)严格督导检查。活动推进工作机制要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导,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要按照活动推进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紧盯活动主要任务加强日常督查、跟踪问效,并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市县(区)党委、各行业系统党工委和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围绕活动开展进行深度宣传报道,特别是自治区主要媒体要开设“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栏,充分挖掘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并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段涛
【来源】:宁夏政法、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