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最新要求
2022-04-02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张蕴秀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4-02

今年以来,

国内本轮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来势凶猛,

已波及29个省份。

4月1日,

记者从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

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将始终保持战略主动,

突出“早发现”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既定措施

强度不降、力度不减,

坚决顶住本轮疫情高波峰冲击,

果断将疫情风险第一时间控制消灭在点上,

力争疫情不输入,

确保输入疫情不扩散。

       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力争疫情不输入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推动疫情防控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严管三类重点人员,将区域协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作为头号风险,2小时内隔离到位、4小时内检测到位、5小时内处置到位,快推、快追、快管、快检、快报。对上海、吉林等24个重点地区全域入宁人员提级实施全覆盖管控。对499个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实行社区排查、通道查验、大数据协查“三查”措施。同时,对进口冷链货物、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货物实行入宁集中查验、集中检测、集中消毒“三集中”闭环管理措施。

  此外,全区166个入宁通道采用“场所登记码”系统采集推送入宁人员信息,坚持对所有入宁人流、车流、物流实施严格查验措施。针对冷链食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应检尽检”等重点人、物、环境,实行每周常态化抽检制度。严格落实“四区”“四场”等公共场所测温、验码、戴口罩等措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物流园及快递分拣中心等重点场所一线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目前,宁夏尚无病例报告。“防输入、防扩散”是目前我区疫情防控的关键策略。

  针对当前国内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广,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极强的特点,下一步,要坚持防控思想不松懈,全区三级指挥体系继续保持高效运转,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实现1小时平急转换、下沉资源、扁平管理,精准研判,尽锐出战,果断施策,坚决把疫情控在点上、灭在萌芽。坚持核酸检测不间断,落实“医疗机构哨点检+入宁人员24小时检+重点行业人员每日检+社会面每周检+重点场所人员加密检”,提高“应检尽检”覆盖面,及时发现隐藏风险。坚持严管严控不降标,全时段严防死守入宁卡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懈怠,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规范进口货物、国内中高风险入宁货物、邮件快递等“三集中”管理措施,严防“物传人”风险;严格重点行业从业人员闭环管理,提升“四区”“四场”、校园、福利养老机构、监所防控等级,清明节假期继续对大中专院校实行封闭管理。坚持疫苗接种不松劲,力争4月中旬前全区加强针覆盖350万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达到80%,筑牢全区人群免疫屏障。坚持提升能力不打折,确保应急保障更加充分,坚决做到一旦有战拉得出、打得赢,全程不掉链。坚持督导检查不停步,确保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继续坚持“三察(查)一体”、“三室”联动、“四查”协同,集中开展防控责任和重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大排查,加大对落实不到位问题通报力度,确保措施落地见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持续坚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患者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正常就医的影响,我区下发通知,要求精准做好医疗机构疫情处置,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确保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救治。

  指挥部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医疗机构疫情处置工作,优化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流程,一旦发生疫情,能按照通知要求,精准管控,科学处置,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要加快推进疫情处置能力建设,补齐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持续做好人员培训、院感防控、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提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按照科学、精准、高效的原则,做好涉疫医疗机构的疫情处置,避免层层加码,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医疗机构正常医疗服务的影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按照自治区“三集中一有序”政策规定,分区分类收治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患者,尤其是做好应急备用病区病房准备,确保重点科室医疗服务的连续性。

       科学精准分类实施入宁货运车辆管控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医疗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能源物资、邮政快递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从严落实货运车辆和人员防控措施,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科学精准分类实施入宁货运车辆管控,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指挥部要求,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督促辖区道路货运企业、物流园区等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司乘、装卸、服务管理等人员健康管理,做到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每日筛查,适时加密核酸检测频次。要尽可能避免安排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执行运输任务。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将制定自治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制发自治区货运车辆《通行证》。对于确需往返外省区涉疫地区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可根据实际需要,由企业所在地县级疫情工作领导机构向自治区或五市及宁东疫情工作领导机构统一申领货运车辆《通行证》。

  指挥部明确,各地入宁通道公路检疫站点要严格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对所有外省来宁的货运车辆,逐人逐车查验司乘人员体温、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按照以下情形,做到分级分类管控:一是对于来自低风险地区且人员“两码一证明”正常的车辆,在告知其入宁后24小时内和入宁后48小时内必须各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的政策要求后,可正常放行。二是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以及自治区提级管控地区的货运车辆,持有《通行证》且人员“两码一证明”正常的,在签订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信息登记后,可予以放行;无《通行证》但人员“两码一证明”正常的,可由收货单位负责落实闭环管控措施,对接完成卸货,并督促其在24小时内离宁。对于未履行承诺或未在规定时限内离宁的,可赋“黄码”并采取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三是对于确认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且无《通行证》的货运车辆,按照自治区有关政策要求,对司乘人员采取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编辑】:张蕴秀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