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背篼”背到哪 小事管到哪!海南东方东海派出所“背篼民警”“第一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2024-03-21    来源:法治时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1

  “小时候,家里挺困难的,我们兄妹追逐嬉闹却很开心,如今竟要对簿公堂。算了,我不告了。”近日,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背篼民警”巧用“六尺巷”典故,成功化解一起征地赔偿纠纷,当事人陈某与同胞妹妹和解。

  这是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的一个鲜活案例。近年来,该所创新推出党员引领、纠纷联调、法治宣传、移动“业务厅”等多位一体的“背篼警务”模式,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功化解一大批涉及民生的老、大、难的矛盾纠纷,实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image.png

  兄妹因征地赔偿结怨 “背篼民警”上门解心结

  东海派出所所长符夏清告诉记者,该所民警以“背篼警务包”作为流动警务终端,不仅把证件办理信息采集警务“装”进背包,还将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矛盾化解一并纳入,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上门送证、上门送法、上门帮扶教育、上门化解矛盾纠纷等便民服务。

  辖区居民陈某,系东方市一小学的退休教师,因征地赔偿问题和同胞妹妹陈某珍长期存在纠纷。多年来,双方因赔偿款劳心劳力,甚至发展到信访。了解情况后,“背篼民警”多次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走访陈某沟通交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在陈某家中,“背篼民警”朱德玉耐心向其讲述“六尺巷”故事,倡导其要以情为基、以和为贵。听完故事后,陈某尘封多年的记忆被勾起,他主动向大家讲述小时候家里的不易和兄妹小时候互帮互助。“典故里人家那么大一个官对邻居都宽以待人,我和同胞妹妹却要对簿公堂。”说着说着,陈某潸然泪下。

  最后,在八所镇政府、东海派出所、社区和网格员的多方努力下,陈某与其胞妹和解,并将原来征地剩下的一小片地方围起来并租给他人经营水吧,两人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陈某经常打电话给辖区民警表示感谢。”符夏清说。

  符夏清表示,小小的“背篼”里,不仅肩负着公安业务,更背负着社情民意和群众的诉求,许多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背篼”不大,但它连着基层千万家,牵动的是民心。“背篼民警”上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所想所盼,以提升“服务效能”补齐“治理短板”,实现了“背篼”背到哪,警务跟到哪。

aeadfba8ab45476c848f0eded65c8f5f.jpg

  摆事实讲道理析法条 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

  符夏清介绍,该所坚持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对各类纠纷做到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对已成功调处的矛盾定期跟踪回访,耐心听取群众对于民警调处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确保紧盯矛盾,化解到底。

  1997年,因东方市政府征地置换,将位于八所镇园林路一块地置换给符某。2023年8月,李某发现符某要在他的宅基地上建房子,随即双方引发争执。经民警到现场了解,符某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符合报建宅基地手续,而李某只有八所镇政府开具的收据,没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

  “对方报建手续齐全,在宅基地建房程序合法合规,而你阻止对方建房属于违法行为。”在现场,民警摆事实、讲道理、析法条,向李某说明利害关系,引导其正确理解法律,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最终,李某听从民警的规劝,不再阻止对方建房,并当场表示将通过行政诉讼解决问题。

  符夏清介绍,东海派出所积极创建“社会力量+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的纠纷调解新模式,协调律师参与义务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并建立“和谐之家”调解室,邀请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借助社会力量“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符夏清表示,东海派出所将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苗头性治安隐患,主动上门,提前介入,及早预防,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许光伟、董林)

【编辑】:王锌
【来源】:法治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