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从“网红”走向“长红”!看看广西柳州是怎么做到的?
2024-03-15    来源:平安广西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5

  众手联弹平安曲

  ——广西柳州市创新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末的龙城迎来又一波游客,五星步行街、风情港夜市等网红打卡点游人如织。“我感觉柳州不仅美丽,还很安全……”这是游客共同的心声。警随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打造景区警务金字招牌,强化景区显性用警,派出所民警、交警、巡警和特警“四警合一”,做到景中有警。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景区未发生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涉案类警情同比下降57.14%,盗窃“两电”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8.89%。

  这是众手联弹平安曲的一个动听音符。近年来,柳州市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柳州建设,实现从“网红”走向“长红”。

ce807a46f5ea4df5981c18622e5151e2.jpg

  平安智先行

  “这里是临水地段,请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小孩……”柳江区进德镇龙新村龙朝屯、乐山村长安屯等地,在人口密集处、重要路段、水域等安装多功能摄像头和语音播报柱,当有关人员接近危险区域时,智能设备就自动识别喊话提醒,实现“千里传音”。

  今年7月8日,柳州市公安局柳东分局接到覃先生报案,称其在河边游泳时,放在岸边的手机被盗。分局指挥中心充分运用“天网”视频监控平台进行追踪,深度梳理研判可疑人员行动轨迹,成功锁定嫌疑人方某强、贾某忠的行踪。当日,两人再次来到河边作案时,被民警抓获。民警并案侦查,一举破获两人盗窃游泳群众手机案20多起。

  今年7月17日20时许,住在柳东新区的陈先生来到柳州市公安局雒容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一家公司门口的一辆电动车被盗,车上装有定位器。接到报案后,雒容派出所民警覃仕伦通过车辆定位系统查看车辆移动轨迹,凭借“天网”监控同步追踪,当天23时确认嫌疑人身份并将其抓获。

  柳州市加大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依托全市四级综治中心,自上而下全面打通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全市“雪亮工程”16610个公共视频监控点位总在线率、出图率均保持在95%以上。加大推进“平安家园”“百姓小天网”等信息化建设,全市完成补点12.9万个,其中80266个探头已接入综治中心或公安机关,实现重点场所、部位公共视频监控无盲点、无死角。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基础网格10469个、专属网格682个;配备网格员13869人,其中专职网格员1182人、兼职网格员12687人,网格员实现网格全覆盖。建立完善“一网统筹事事入格”的“多网合一”全科网格管理机制,将中小学校多项重点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进一步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四级1368个综治中心全部挂牌实体运行。今年以来,市综治中心共汇总上报各类社会治理信息5551条,指导各县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万余件。

  调处和为贵

  “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有血缘关系,也是一家人了……”今年9月,柳城县人民法院东泉法庭运用“321”调解工作法,成功调解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当场履行完毕,重拾和谐亲情。柳州市加强隐患排查,源头预防化解,积极创新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从源头化解各类常见矛盾纠纷。

  今年5月中旬,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对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单位实地走访,与130余名乡镇干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进行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对150余名基层干部和群众开展问卷调查,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从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角度指导各县区围绕婚恋、邻里、劳资等重点矛盾问题全面开展排查化解、预警预报,加强法治宣传。

  有纠纷,快上车!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多元解纷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巡回办案车“车小和”今年2月投入使用,已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柳州市中院“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服务群众高品质司法需求”典型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五)》。

  2023年,柳州市成立广西首家语言类残疾人纠纷调解组织、广西首家破产衍生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成立跨市域跨系统跨层级的专业化行政争议调解机构,全市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达182家。

  柳州市建设“法院+社会各界”矛盾纠纷多元解决体系,推进“调”向前延伸,全市已成立特邀调解组织117个,有特邀调解员787名,引入社会化调解律师事务所28家,有律师调解员129人。多元解纷联动效应覆盖医患纠纷、劳动争议和新就业形态等领域,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10149件,调解成功10055件,调解成功率达99.1%。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4名同志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柳州市中院、司法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柳州螺蛳粉协会挂牌设立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拓宽特色行业各类纠纷的多元化解渠道。《“四个一”法治举措巧解螺蛳粉特色产业知识产权纠纷》《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柳州市柳北区巧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等经验做法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

  惩治出重拳

  柳州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助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市全力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市中院、公安局等11家单位共同签订《柳州市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扫黑除恶合力。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成效显著。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严惩“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柳州市两级法院依法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加强特殊群体保护,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今年5月10日,融安县人民法院联合县人社局、工会、检察院运用“法院+N”劳动争议诉前调解模式,成功调解了230起由融安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总标的80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召集128家快递、物流及同城直送企业代表,召开“七号检察建议”推进会暨寄递安全培训会,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减少寄递行业违法犯罪发生,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柳州市从严开展社区矫正,今年3月,成为全区第一个信息化核查成功率实现100%的地级市,实现了全市社区矫正领域的持续安全稳定。全市建成18个社区矫正教育基地、57个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基地、20个社区矫正就业基地。

  “开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我们的刑事破案率提升至75.29%,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达80.79%;全市127个派出所中有107个多天出现辖区零警情,11个公安(分)局中9个多次多天出现辖区零警情,以打促防成效明显。”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曾慧介绍。

  今年9月底,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依托咪酯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柳州市公安局侦破公安部“2023-338”号涉依托咪酯目标案入选。柳州警方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在河北、山东、湖南等地警方支持配合下,摧毁一个跨省特大制贩依托咪酯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缴获依托咪酯173.5公斤,查扣现金400万元,捣毁非法制造依托咪酯窝点1个,禁毒工作经验获公安部在全国推广。

  柳州市成立经济犯罪案件统一接报案中心,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加大对涉企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加大查处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经济案件力度,严打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直接侵害企业利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今年以来,共对23起涉及企业的不予立案案件开展复盘复核,对其中5起不予立案案件重新立案侦查。成立预警止付中心,实现“接警即止付”秒级响应,在侦办电信诈骗案件过程中,通过强化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健全完善刑事案件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实现多警种联动,视频侦查与传统侦查手段结合,多渠道研判多手段同步上案。

  今年7月3日,融安县桥板乡村民覃仕花报警,称其被冒充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骗走8万元。接到报警后,融安县公安局在柳州市公安局主战部门大力协助下,迅速组织刑事侦查分中心展开研判,抽调相关警种协助办案。民警排查进出案发路段监控,很快锁定嫌疑人黄某、黄某祥活动轨迹,在案发24小时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自今年6月开始警情日研判后,柳州市电诈案件破案率明显提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位居全区前列。

  “民生小案”不仅有人管,还能快速破,实现了“接”警更快速、“派”警更精准、“处”警更高效和“督”警更有力。众手联弹平安曲,龙城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编辑】:王锌
【来源】:平安广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