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各类事件办结率达98% 吉林长春朝阳区在探索社会治理上走出“新路径”……
2024-03-15    来源:吉林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5

  基层工作实不实、基础牢不牢,直接影响区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委政法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了信息支撑中心化、基层治理精细化、平安创建体系化、法治服务社会化“四轮驱动”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质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打造治理“最强大脑”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探索“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坚持线上智能化、线下网格化,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了纵向贯通区、街道、社区,横向连通相关部门的信息平台,实现了基层指挥调度从“千条线”转向“一张网”的“智治”新模式,形成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上级交办、快捷高效”的智能化、智慧化治理模式。

  在朝阳区湖西街道,网格员小王在巡查途中发现辖区一处下水井盖缺损,便随即打开手机对缺损井盖拍照,并上传至“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网格员”APP。“信息平台”接到信息后,及时将该信息转发至相关部门,不到1个小时,工作人员就驾驶着装载着新的下水井盖的工程车来到事发地进行安装维修。

  “‘信息平台’上线后,确实很方便,问题总是能很快得到解决。”朝阳区综治科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依托基层综治网格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和常设常驻、派驻轮驻等机制,着力打造集指挥调度、信息查询、督办反馈、考核监督和可视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做到了“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实现了“智慧管理”触角延伸。

636d7ae745f54593b3e0543293df6d8e.jpg

  “目前基本已经完成系统平台的集成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把各方平台全部整合到综合服务平台中,全区所有的重点街路、重点区域、学校、商圈管理平台并轨,公安“天网”“鹰眼”及无人机等视频信号全部接入,实现了“握指成拳”,矛盾化解、网格管理、综合保障、指挥调度、研判会商、视频会议等功能“一网通揽”,成为整合治理资源、创新治理方式、促进平安稳定的实战化主平台。

  平台集成完成后,数据壁垒被打破,横向汇聚了公安、应急、法院、12345平台等22家本级单位部分业务数据,实现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纵向将“社管通”“微信随手拍”“三长易点通”APP信息数据与平台链接,末端采集、实时上传,实现了数据“由下至上”即时更新。

  今年以来,通过APP累计收集上报平台各类事件6186件,办结6063件,办结率达98%。

  提升服务效能 聚力治理精细化

  进入夏季,每到傍晚时分,炎热渐渐褪去,街灯亮起,朝阳区新华社区新华大院小区的居民们吃罢晚饭,便三三两两地走出家门乘凉。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荫草地上处处点缀着花朵,释放着怡人的香气,空地上传来音乐声,老人、孩子伴随着音乐声翩翩起舞……

  这是朝阳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景象。

  保障人民生活幸福,社会氛围和谐稳定,朝阳区委政法委下足了气力。

  “我们瞄准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坚持群众路线、问需于民,把基层治理做精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区委政法委综治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全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他们坚持“服务做加法、环节做减法”,合理配置资源,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将矛盾调解、心理服务、律师援助等项目集中进驻,排查矛盾、化解纠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一站式”处置。

  新华大院小区居民李大姐对社区服务十分满意,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家所在的单元有居民将酸菜缸、纸板等杂物堆放在楼道中,上下楼通行不便不说,还有消防安全隐患。经过向网格长反映,网格长会同消防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并与堆放杂物的邻居沟通。经过数次沟通、做工作,最终,邻居清理了杂物。

  “这就是我们推行的‘点单式’服务。”工作人员说,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接单”模式,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实行“街道+社区+物业+网格党支部+志愿者”五方联动机制,对于楼道乱堆乱放、下水疏通、顶层防雨、噪音扰民等身边琐事,能够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解决。与此同时,“组团式”服务也深受群众的好评。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街道紧盯群众切实关心的问题,由社区楼组长、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员志愿者、住建市容部门、物业职工等成立“二对一”包联小组,为居民提供“组团式”服务,开展扶危济困、便民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做到“实事共办、要事共做、难事共解”。

  提升预防效能 筑造“平安朝阳”

  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是基层治理的工作之一。朝阳区围绕平安建设总目标,坚持区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单位协同,多部门联动作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为全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桂林路商圈是长春市日均客流量最大的商圈之一。大学生小丽(化名)和同学在此处逛街购物时,因为不小心踩到了前来购物的张大姐的脚,双方发生了冲突,相互对骂,并伴有撕扯动作。

  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及时上前了解情况。虽然此事并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双方都不依不饶。民警把双方请到派出所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冷静下来,互相道歉,一场纷争就此解决。

  朝阳区委政法委综治科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职能,组织政法单位及街道(乡镇)负责同志,赴多地学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结合朝阳区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诉调、检调、警调对接联动工作,在6个派出所、3个基层法庭建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与区消协、妇联、卫健等单位联合建立行业调解组织10家;结合公安“110”接警、12345热线、百姓说事点、人民调解、诉讼窗口等渠道,深入分析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做好矛调工作;深化“警地融合”工作,派出所民警、辅警全部下沉,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民转刑”案件零发生;持续强化社会治安联防,联合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织密社会面巡防网,日巡夜巡、武装联勤无缝衔接;组建177支社会联防联控队伍,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掌控力和快反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安置帮教、社矫、社戒等重点人群全部动态管理,一人一档;辖区95所中小学全部建立“护学岗”,保障学生上、放学安全;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年初以来,朝阳区刑事治安案件实现了“两升两降”的目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社会治理任重道远,唯有久久为功,方能砥砺前行。治理成效为朝阳区带来了温暖,为“平安朝阳”“法治朝阳”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朝阳区将继续行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幸福。

【编辑】:王锌
【来源】:吉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