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打造“红苹果”党建品牌, “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诉源治理有妙招!
2024-03-11    来源:甘肃政法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甘肃省庆城县是中医鼻祖岐黄的故里,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分庭庭长马锡五在此创造的审判与调解相结合的办案方式,被陕甘宁边区政府总结为“马锡五审判方式”,为解放区的司法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

a7ebc10b4b4c499398e720fcfc7a747a.png

  近年来,庆城县法院始终继承和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建引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在苹果之乡打造“红苹果”党建品牌,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形成“百姓说事、群众说理、法官说法”的“2213”“枫桥式工作法”,被最高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诉调对接,畅通诉源治理“双车道”

52928ae893574bf08dde2e886349a2b2.png

  庆城县法院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下,坚持工作推进与诉源治理相结合、司法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问题导向与调解为先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积极争取社会广泛参与纠纷多元化解。

  先后与庆城县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组建驻基层人民法庭调解工作室的通知》,邀请人民调解员轮驻,在人民法庭建起人民调解工作室。

  协调法庭所在的乡镇政府,联合印发法庭与乡镇人民调解组织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制定诉调对接工作规范,积极开展诉中委派、委托调解工作。

  联合司法局印发《关于建立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网格、进乡村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密切关注引发民间矛盾纠纷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整合县乡综治中心和基层站所调解力量,搭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诉前调解双向并行的诉源治理“双车道”,以宣传指导+纠纷化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新路径,助推县乡基层治理体系实质化运行。

  据悉,全县人民法庭受理的民商事案件由2021年的1572件,逐年下降为943和999件,下降率达40.01%和36.45%。

  两点一站,开启诉源治理“快捷键”

  马岭镇曾经依托油田大开发而繁华,也因油田指挥部的搬迁而使产业发展受到影响。为了让马岭古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而致远,庆城县法院“马锡五式法官联系点”“马锡五审判方式巡回审判点”“人民法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在马岭镇马岭村揭牌,村部张贴“一村一法官”公开栏,拉开了人民法庭在全县建起“法律流动诊所”的序幕。

  4个人民法庭深入乡村网格管理服务单元,走进“法治讲堂”“说理堂”,走上田间地头、农家大院,法治巡回宣传、案件巡回审理、调解巡回指导,加速诉前诉中调解“双驱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据悉,庆城县法院已在全县15个乡镇设立34个“马锡五式法官联系点”,在164个村组(社区)张贴了“一村一法官”公开栏,在马岭镇马岭村、南庄乡何塬村、土桥乡西掌村成立了“人民法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起诉源治理“桥头堡”,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人民法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驻村法官诉前调解婚约财产纠纷等6件,“马锡五式法官联系点”法官通过电话、微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60余人次。

  三调联动,共画诉源治理“同心圆”

  庆城县法院邀请全县15个乡镇、6大社区调解委员会、县乡综治中心、各乡镇司法所、11个调解组织加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乡贤五老等32人担任调解员,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咨询、风险评估、在线调解和申请司法确认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融合优势,建设工业园区法庭、果园法庭、窑洞法庭、炕头法庭、共享法庭等特色功能法庭,让群众收到“家门口”和“指尖上”的诉讼服务。

  法庭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堂”“和美乡村屋场会”“安全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65场次。

  在“马锡五审判方式巡回审判点”、村部、农家大院巡回审理案件32件次,旁听群众达2000余人次,实现了“审理一案,带动一片”的良好成效。

  党员干警担任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指导人民调解员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抓前端、治未病”。

  今年指导、协助乡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排查矛盾纠纷1349件,成功化解947件,成功率70.2%;县乡综治中心、司法所诉前成功调解案件544件。

  目前,全县6个无讼乡镇、村组获得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纠纷层层分流、矛盾源头化解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良性运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王锌
【来源】:甘肃政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