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太子城派出所:新“枫”景在冬奥小镇绚烂绽放
2024-02-29    来源:河北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29

  在公安部近日公布的

  全国第三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

  崇礼分局太子城派出所榜上有名

  一起来了解这个冬奥小镇派出所的风采

f5f6fd83d9da46dd9136424aecfe7d17.jpg

  2019年10月,张家口市公安局为护航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组建崇礼分局太子城派出所。太子城派出所辖区面积225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三个滑雪场、两个交通枢纽以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冬奥村,常住人口9422名,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

d880c4a2b3a148feb233525d95a4a9d9.jpg

  后奥运时代,太子城派出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工作理念,结合辖区雪场景点多、赛事活动多、流动人口多,户籍人口居住散,区域组团坐落散的特点,构建数字化支撑、警企联防、警民联防、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着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太子城派出所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创建十佳所队”“河北省优秀基层单位”“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有10余名民警先后立功受奖。

  党建引领,育警铸魂

  太子城派出所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将党建与所建相互融合推进,全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在日常警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该所始终贯穿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暖警爱警的同时坚持从严治警。他们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提升“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努力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警营氛围;设立兼具党建室、阅览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会议室,加强理论武装学习,着力提升党员民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激发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在太子城派出所荣誉室,警徽与奖章相映生辉。工作中,太子城派出所坚持典型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示范带头作用,设立评先创优公示栏,以月度、季度、年度为节点,进行打分评比、公示,以先进带动后进,在全所形成“学有目标、赶有方向”的争先创优氛围。

  凝聚合力,联动共治

  太子城派出所推行警企联防、警民联防和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村委会、群众等力量参与多元共治,共同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太子城派出所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制定警民共治“双联单”,提早发现掌握矛盾线索、纠纷苗头、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在辖区每个警务室均设置环境温馨的群众接待室,建立“庭所衔接”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立由专业法律工作者、乡镇干部和民警共同组成的调解员队伍。

  如今,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具有冰雪特色的崇礼文化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为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太子城派出所强化警企联动,通过走访企业、召开警企恳谈会,助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智慧警务,守护平安

  针对辖区人口流动频繁的实际情况,太子城派出所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借助数字警务平台,实现“一屏掌控、科学分析、智能应用”,有效提升对各类案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全方位构筑滑雪旅游业发展平安环境。

  太子城派出所将警务前移到雪场一线,在辖区3个雪场分别设立警务室,24小时专人值守,为雪场和游客提供在身边的安全守护;推行动态勤务模式,延长执勤巡逻时间,实现“警随客走,客在警在”的安全保障;组建“雪都义警”队,由民警带领开展全时段巡逻;建立伤情险情快速救助机制,常态备勤应急救援值守,随时准备开展救助工作;建立警民微信群,开展普法、反诈等宣传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答疑解惑。

  依托数字警务平台,太子城派出所对辖区基层基础数据信息和警务工作做到全量掌握。2022至2023年度雪季,面对辖区24项赛事活动、33次大型会议等安保任务,太子城派出所有力有效推进各项警务工作,实现了“人海战术”向“精确制导”的转变,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编辑】:王锌
【来源】:河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