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调解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三所”联调绘就沂蒙好“枫”景
2024-02-28    来源:山东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28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一镇之计”上升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国之策”,“枫桥经验”跨越一个甲子,历久弥新,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所”联调绘就平安“枫”景

  青石板路,沂州故里,昔日东关街保留着千年琅琊时光的雕琢;灯火兰山,水韵悠长,如今的新东关呈现出联调共治的新景象。位于琅琊巷上的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东关街派出所,辖区5.37平方公里,实有人口6万余人。作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东关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派出所主防”警务理念,立足辖区工作实际,创新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调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绘就平安东关好“枫”景。

  “两层纠纷”顺利化解

9d71daafeb504cc09fbf9f9be731ac4b.png

  近日,东关街派出所多次接辖区某市场工作人员报警,市场商户、工程方要求经营方退还押金和工程款,但因市场经营方合伙人之间存在注资纠纷,导致公司无法退款。

  “商户、工程方和市场之间有合同纠纷,完全可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去解决。但因该起警情涉及众多普通老百姓的权益,所以我们接到这起警情后,没有丝毫推脱,依托‘三所’联调中心,主动靠前着手化解。”东关街派出所所长王浩铭说。

  据王浩铭介绍,这是一起“两层纠纷”事件,商户、工程方和市场之间有合同纠纷,市场公司合伙人之间又有注资纠纷,且涉及人员较多、资金数额大。

  为了从源头解决这一棘手问题,9月5日14时许,东关街派出所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组织市场公司合伙人、社区工作人员、律师、部分商户代表来到派出所里,派出所民警、律师现场讲法律、说道理,将这起纠纷一层层“剥开”。

  “当天调解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到夜里11点,市场公司合伙人才商定好出资比例,并达成调解协议。”当天,王浩铭一直坚守在“三所”联调中心。经过调解,市场合伙人约定于9月14日前将拖欠商户的押金和工程款共计180万元全部退还、所有在场商户全部签字确认后,王浩铭和在场民警、辅警总算松了一口气。

  9月15日,市场所有商户、工程方顺利拿到了拖欠的押金和工程款。这也成为东关街派出所设立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以来,化解的首起群体性纠纷事件。

  “通过警情分析,东关街派出所纠纷类、求助类警情占总警情的93%左右,这事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必须找到方法去解决,‘三所’联调由此产生。”王浩铭说。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今年6月份,东关街派出所联合金雀山街道司法所、山东衡正源律师事务所设立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并制定《“三所”联调工作机制》和《“三所”联调合作协议》,积极主动化解纠纷,并确定每周二、周四为固定联调日,由主办民警、司法所所长和律师共同参与调解,其他时段由驻所调解员日常调解。

  目前,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运行顺畅,辖区社区、单位、群众主动联系社区警务队到联调中心化解矛盾纠纷,获得辖区群众和单位的一致好评。

  社区警务队“穿针引线”

  今年6月,东关街派出所辖区的两兄弟因赡养老人问题产生了纠纷,甚至大打出手。

  “因案件当事人系亲兄弟,且双方因赡养老人问题常年存在矛盾,依法打击处理并不能从源头上化解问题,所以我们就想着从调解入手,化解这起纠纷。”东关街派出所民警李阳说。

  在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派出所民警、律师、驻所调解员应用“三所”联调工作机制,对俩兄弟及其家人经过3次调解,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被伤害一方接受经济赔偿,双方赡养老人问题也得到解决。

  “三所”联调工作机制,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公安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有效衔接、良性互动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其中,我们的社区民警、辅警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东关街派出所副所长李广营说。

  今年以来,东关街派出所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成立社区警务队,专职社区民警、辅警全部下沉基层社区。

  在社区设立工作站,该所创新推出派出所吹哨的“3+N联动联调”工作机制,以派出所联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由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在4个社区组建由楼管家、妇女代表、退休老党员组成的“东关街坊”调解队,在社区警务队的带领下,实现邻里、物业、家庭等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就地化解。

  8月份以来,东关街派出所辖区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56.8%,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联调机制“落地生根”

  东关街派出所设立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后,小到家长里短的邻里摩擦,大到涉诉涉访类警情,都在联调中心得到实质性化解,这里俨然成了一处远近闻名的“枫桥”驿站。

  今年9月,两学生在校内打闹玩耍,其中一学生不慎受伤。学校主动申请“三所”联调,经社区警务队联合驻所调解员、律师组织双方家长、校方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该起纠纷。

  “事说开了,心就顺了,疙瘩也解开了。”参与调解该起纠纷事件的调解员郑桂胜说。郑桂胜是一名退休老干部,由金雀山街道调委会聘请为人民调解员,常驻东关街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

  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孟洋说:“我们选聘了多名退休法官、检察官、法律工作者等有调解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充实到联调中心,经司法所培训合格后上岗,目前联调中心有9名特聘调解员、1名常驻调解员。”

  在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派出所确定需要调解的警情案件和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导入联调中心进行调解;司法所积极提供司法协助,对调解过程进行监督与指导,确保联调中心持续健康运行;律师事务所发挥其法律专业性和社会责任感,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确保公平正义。

  “三所”联调,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有了坚实着力点。

  “派出所接处警导入纠纷,社区警务队、社会力量参与共治摸排纠纷,派出所、司法所、律所‘三所’分工协作、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是睦·琅琊‘三所’联调中心的运作根本。”东关街派出所所长王浩铭说,今年以来,联调中心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调解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编辑】:王锌
【来源】:山东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