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巡逻防控、调解纠纷、服务群众……他们这样守护“老北京”平安
2023-05-18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8

  在北京,登上5路公交车,从前门、天安门、北海、景山,一直穿行到地安门、万宁桥、鼓楼……它的线路恰好接近北京中轴线。路上,如果不提醒,万宁桥转瞬即过。跨越700多年,它仍承担着重要交通功能,“短短的身躯”上车水马龙。



  在不远处,“藏在”胡同里的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地安门派出所也像万宁桥一样低调而忙碌,日复一日,夜以继日,民警穿梭在什刹海风景区和恭王府博物馆游玩人群中,巡逻防控、调解纠纷、服务群众……默默守护着辖区平安。



  游人脚步匆匆,民警脚步往复,就让我们随着民警巡逻的脚步,到北京最有名的“海”边走一走,吹一吹风。

  第一站:“静静的”万宁桥

  站在鼓楼向南眺望,地安门外大街车辆川流不息,而万宁桥却隐于闹市。

  始建于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被称为中轴线第一桥的万宁桥,一直承担着南北交通的重要功能,是北京中轴线与大运河玉河段的交汇点,是玉河水系进入什刹海的重要门户,也是联系城市南北交通的重要桥梁。

  和数百米处的“网红打卡地”钟鼓楼相比,万宁桥安静得很,偶有些路人短暂停留拍照,只有川流不息的车流在身上经过,它的位置及功能历经7个世纪至今未变。



  历史变迁、社会发展,万宁桥变年轻了。

  近年来,北京市各级部门联合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对万宁桥进行保护,把能够改移的市政设施、遮蔽桥体的绿植、不用的隔离墩全都转移,对车辆在桥面通行时限速和限重,通行的公交车改为单机公交车,最大限度为万宁桥“减负”。

  如今,万宁桥恢复了历史面貌,也凸显了景观价值,同时也兼顾着民生、交通需求。

  站在万宁桥上,抚摸着桥身栩栩如生的望柱,向西看去,阳光洒在什刹海上,徐徐微风中,让人心旷神怡,闹中取静。

  为了市民游客这份心旷神怡,成立于1980年的地安门派出所就默默守护着这里,虽然办公地点经过3次搬迁,但初心不变。



  “万宁桥是历史和文化留下的无比宝贵的财富,我们有责任守护好。”地安门派出所政委杨璘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不仅是杨璘的心声,更是全所民警辅警的心声,派出所辖区有“三街三海一王府”,即地安门外大街、地安门内大街、地安门西大街部分路段和什刹海前海、后海、西海,以及恭王府博物馆,景点多、风景好、魅力大,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多和当地居民前来游玩、休闲。工作不分淡旺季,“起昼伴朝阳,入夜逐辰星”是他们的常态。

  第二站:热闹的什刹海风景区

  73岁的乔明波在什刹海附近工作了大半辈子,在他记忆里,早年间的什刹海既静谧又热闹,夏天绿树成荫、荷花绽放,碧波倒映着绿柳、霞光,坐在岸边吹吹风,着实有种说不出的惬意。但某个胡同口、大树下突然传来一声“将军”“跳马”等声音,会惊起几只小鸟,傍晚时分,大家总喜欢“下海”游泳、戏水,三五成群的学生骑着自行车在什刹海一带逛,吵吵闹闹、欢声笑语。夜晚则属于恋人们,迎着月光互诉衷肠。

  “以前偷自行车的不少,但我在什刹海周边馆子吃饭,很少见过丢自行车的,这多亏了派出所民警。”乔明波说,每天热闹时间段,派出所民警就来回巡逻,既震慑小偷小摸,又能及时劝解一些醉酒后的拌嘴。



  民警沈嘉琪1990年就到地安门派出所工作,乔明波说的场景,就是他日常工作之一,拿个大水壶四处巡逻,经常一走就几个小时,抓过不少盗窃现行的窃贼。除此之外,沈嘉琪还重点开展防盗、防火、防中毒的安全防范和宣传工作,提醒居民群众注意家中财物,留心柴火、煤炭、枯枝落叶避免发生火灾,冬天注意通风,经常帮助居民清理枯枝落叶,向街道社区反馈发现的风险隐患。

  “金沟河上始通流,海子桥边系客舟。却到江南春水涨,拍天波浪泛轻鸥。”元代诗人杨载的诗《送人》,反映出当年万宁桥畔酒楼林立、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

  随着经济发展、旅游业兴起,现在的万宁桥畔、什刹海风景区同样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爱上了什刹海风景区和恭王府博物馆,地安门派出所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服务游客、疏导人流、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



  在前不久的“五一”假期,恭王府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什刹海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人气“爆棚”的同时,也给景区秩序、公共安全、治安环境等带来考验。在万宁桥、金锭桥、银锭桥、荷花市场等地,随时都能见藏蓝身影,他们有的在重要通道执勤,提醒游客不要拥挤,有的奔走巡逻,随时帮助游客,接受游客咨询。



  游客跟旅游团走散了,民警帮助联系导游,确定好集合地点,指引游客前往;7岁小男孩找不到家人,民警拨通父母电话,带着男孩回到父母身边;游客和商家发生纠纷,民警挤过人流,现场询问、调解;店员捡到遗失物品,民警几经周折帮助找到失主;搀扶老年游客,走过坡度较高的银锭桥;维护游船的排队队伍秩序……遇到瞬时大人流,民警和景区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疏导分流游客有序通行,“多而不乱”是最真实的写照。

  悠然的清风吹过“海”面,赤色晚霞染红了天边,映在了地安门派出所民警们被晒红的脸上,沁出的汗珠一滴滴流下,他们全力保障道路畅通、维护旅游秩序、守护景区安全。

  第三站:静下来的酒吧街

  圆月悬空,夜晚11点多,什刹海风景区游人基本离开,但酒吧街的热闹正在进行,碰撞的啤酒杯伴着民谣歌声,奏响了独特的夜曲。



  2003年,什刹海酒吧兴起,高峰时一度达到100多家,覆盖涵盖前海、后海、西海周边等区域。

  “当时的警情很多是噪音扰民,不少酒吧就跟胡同居民一墙之隔,夜间唱歌、音响、喇叭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我们有时候一连接好几个警,来回劝说酒吧降低音量,调节居民商家之间矛盾”民警周军至今回忆起来仍不禁皱起眉头。

  从2017年开始,北京多部门开始联合整治,酒吧街逐渐静了下来,但地安门派出所民警对这片仍然没有放松管理。



  “虽然现在是假期,但现在已经12点多了,把音响关了,歌手停止演唱,不能打扰居民正常休息。”民警王松结束了在风景区的执勤,接着来到酒吧街挨家进行提示。

  来回巡逻间,王松时刻注意,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隐患的细节,遇到声音大的,他会留心多看几眼;遇到踉踉跄跄走出酒吧的,他也会注意观察,防止失足落水;对坐卧在路边的,他会上前询问,帮助联系其朋友前来照顾……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万宁桥就像水一样,尽管无言,却承载历史,拥抱未来。地安门派出所如同万宁桥,寒来暑往,不曾讲述,默默守护。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