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无影脚、咏春拳……广东佛山下足“功夫”夯实群防群治根基
2023-05-18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18

  提起佛山,不少人会想到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一代武术宗师,起源于此的洪拳、无影脚、咏春拳等中国功夫早已闻名中外。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中,“功夫文化”成了佛山市推进平安建设、拓展群防群治体系、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路径。2022年以来,佛山市大力推进“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截至目前,佛山已组建功夫平安志愿队66支,打造社区平安驿站70个,升级改造功夫角80个,吸纳功夫平安志愿者2000余名,有效加强了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图片


  佛山市禅城区举行功夫平安志愿队授旗仪式。


图片


  佛山街头林立的武馆代代传承着佛山人的不屈和正义。作为中国唯一获得“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这里拥有52个拳种,约200家武术馆,有超过1万名武术从业人员和10万名武术人口。这里富含深厚的“功夫文化”和侠义精神。


图片


  功夫平安志愿者日常训练。

  73岁的黄镇江是佛山蔡李佛拳省级非遗传承人,他所在的佛山鸿胜纪念馆是第一批加入城市群防群治队列的团队。黄镇江表示,功夫既然从师父那里学过来了,就有责任传承给下一代。“不仅仅是传承武术本身,还要传承追求真理、锄强扶弱、乐于助人这些传统武德。”

  如何深入挖掘佛山功夫蕴藏的平安建设潜力,打造“功夫创平安、平安见功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2022年上半年,佛山市公安局成立功夫平安志愿队市总队。此后,佛山各区一级纷纷建立支队,镇街、社区一级积极建立分队。

  这是佛山拓展群防群治体系的新路径。2022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会同文广旅体、教育、志愿服务管理等部门,大力推进“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创新搭建了武术力量参与平安建设新平台。

  依托广东“i志愿”平台,佛山公安不断完善队伍管理制度、研发“佛山功夫”平安守护业务培训课程、制定“功夫文化+普法”品牌项目培育计划等,着力打造群防群治佛山样本,为构建“公安+”群防群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功夫+平安’建设,有效解决了群防群治工作从单一行政主导向社会化转型的难题,开创了以行业协会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新思路。”佛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我们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佛山鸿胜纪念馆,警务教官正在为志愿者讲授最小应急单元应急处置办法。交流中,有武者说,旧时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能够“路见不平一声吼”,现在治安环境稳定了,习武之人是用志愿服务的形式来践行“侠义之心”。


图片


  民警与功夫平安志愿者一同巡逻。

  无疑,在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就是群防群治队伍里的尖兵。2022年5月,鸿胜纪念馆成为佛山禅城首家试点升级社区平安驿站的武馆。这是在文广旅体等有关部门推荐下,辖区派出所上门考察后的结果,他们升级了软硬件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馆门口挂上了社区平安驿站牌子。

  不少功夫武馆被纳入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公安牵头、物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的新路径已形成。

  “我不仅是物联会的治安员,还是功夫平安志愿队的志愿者,建设平安禅城有我!”去年,禅城公安将“功夫文化”融入平安禅城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安+物联”群防群治工作内涵,吸引了一批热心的学武人士,市民吴建国便是其中一员。

  “今年高考,我参加了在佛山二中的社会面巡防工作。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确保无意外事件发生,就很有价值。”说起作为志愿者和功夫武者“双重身份”参与平安建设的经历,吴建国话语中满是兴奋和自豪,还不时“炫耀”着手机上自己穿着功夫马甲参与治安巡逻的照片。

  群防群治队伍成为维护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协助警方将危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在遇到邻里纠纷时,同为街坊的他们介入调解,让矛盾及时“熄火”。

  “打架少了。”居住在禅城22年的老街坊陈永雄,对于小区环境的变化有切身体会,“民警、功夫武者在化解矛盾方面,确实很专业。”

  “平安建设没有旁观者,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需要全员发动、全民参与。”佛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图片


  佛山成立功夫平安志愿队不到一年的时间,“功夫蓝”成了城市里守护平安的另一道亮丽风景,筑起人民群众身边的第一道防线。功夫平安志愿者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巡查城市每一处可能存在危险的角落,他们的平安守护无处不在。


图片


  功夫平安志愿者劝导野游群众。

  “快抓住救生圈,我们拉你上来!”2022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一名群众在佛山万科城水域下河野泳后溺水,岸上群众发现后朝着水警船艇呼救,正在附近水域巡逻的民警及3名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队员立即驾驶水警快艇前往救援,从发现到成功救上快艇用时不到2分钟。

  记者从佛山市公安局了解到,针对暑期野泳高峰期,公安机关与辖区功夫平安志愿队携手,在夏季开展“功夫防溺水”系列活动。

  他们每日背负救援装备徒步巡查野泳点,劝阻野泳群众,救助溺水人员,最大限度压减了暑期野泳溺水事故。有数据显示,去年佛山市共组织功夫平安志愿者3560人次参与“功夫防溺水”志愿服务,累计劝阻野泳群众超万人次。

  一些社区平安驿站被打造成反诈、禁毒宣传阵地,成为向社区居民传递知识的“平安课堂”。“广场上有民警布点宣传,村里有志愿者宣讲,那些诈骗伎俩骗不了我。”此前,一名接到诈骗电话的群众果断挂掉电话并报警,他如是说道。

  除了“摆摊”发传单,佛山公安带领功夫平安志愿者们用生动形象、易于接受的视频创作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深入村社将反诈知识传播给老百姓。数据显示,去年百日行动后,佛山市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5.45%。

  连点成线、织线成面。佛山在打造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体系中,把“武林高手”们汇成“功夫平安”矩阵,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佛山的生动实践。功夫平安志愿队的马甲上,闪耀的金色搭配代表正义的红、代表智慧的蓝,这是勇气和力量的象征,也是佛山人民对“功夫创平安、平安见功夫”的美好期望。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