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零投诉、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零犯罪”!山东临沂成功走出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3-04-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4-23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赵岔河小区按照“大事小事不出格、矛盾问题不上交”的思路,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服务,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源头治理,把问题吸附在小区里解决,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零犯罪”,成功走出了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

  打造“五级”网格体系,人工智能让服务更精准

  近日,赵岔河小区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一老年居民因在车库附近随意堆放杂物,影响周边邻居车辆出行。多次沟通无果后,邻居将情况反映给小区。小区网格长和单元长入户走访,与老年居民沟通,最终老人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将杂物清理,并承诺以后不再乱放杂物。

  精准服务,前置化解,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赵岔河,社区组建了由平安管家、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构成的“五级调解联盟”,协同开展矛盾纠纷调处,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实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赵岔河小区现有居民楼20栋1022户、人口2700余人。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他们积极构建“小区—基础网格—楼栋—单元—中心户”的五级网格体系。根据人口数,划分成4个基础网格,在此基础上又以楼栋、单元为单位,细划了85个小微网格,把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单元、每一家住户。

  按照“1+1+N”的标准,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网格协管员,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让群众有了诉求和问题后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



  同时,建立智慧安防立体防控系统、高空抛物智能监控,免费发放老年人智能手环,建设全市首个智慧书屋……在这里,几乎随时都能感受到科技为基层治理带来的变化。

  优化网格管理,打造基层治理高效体系

  坚持一切工作“在网格”的理念,赵岔河实行干部包网、党员联网、网格员巡网,健全参与激励机制、矛盾化解机制和考核评比机制,做到矛盾在网格内发现,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服务在网格内延伸,让网格化工作常抓常管、常态长效。



  其中,小区党总支书记、“两委”成员负责网格内大小事务,每天步巡排查,及时解决网格员上报、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和诉求;以网格为载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日常协助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开展志愿服务。

  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每天对重点区域至少巡查1次;每周对网格内矫正人员等群体至少走访1次;每月对网格内所有住户至少遍访1次。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逐级上报协调解决,真正做到群众诉求有人管、有回应、能解决。



  多元共治,群众参与其中。该小区着力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大家参与网格治理的积极性,引导大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此外,小区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从居民切身利益出发,聚焦“一老一小”,建设社区课业辅导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从一桩桩实事做起,精准化服务从根本上减少了不稳定因素。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激发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以“强基层党建”促进“强基层治理”。小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拓展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4个基础网格建立2个党支部,在20个楼栋建立4个党小组,形成“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党组织体系,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党员队伍坚强有力、示范带头,这是赵岔河治理的“核心密码”。“基层治理要在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开展,只有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强化政治引领,统筹网格内资源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合力。”赵岔河党总支书记赵建彬说。

  “赵岔河治理实践充分证明,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建好群众与基层治理之间的连心桥,才能更好激发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党建力量’!”兰山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