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重庆这个社区这样打造让居民放心的家
2023-04-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4-23

  最近,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造漆村社区光荣上榜。

  一个老旧小区繁多、各类矛盾亟待解决的社区,如何实现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的蜕变?这还要从辖区开展“三治融合”说起。

  “所谓三治融合,就是以自治共建和谐家园、法治共建平安社区、德治共建最美家庭,打造辖区居民放心的家。”石坪桥街道造漆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又瑕表示。

  自治增活力 巩固民主之基

  自治共建怎么建?造漆村社区把“发言权”交给了居民。通过建立和完善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居民代表大会、居民委员会、社区网格议事会、小区业主大会为主体的民生管理组织体系,制定和完善《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社区居务公开制度》《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民主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运行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征求居民意见

  始建于1999年的老旧楼栋重光村商住楼,如今正在如火如荼改造中,预计今年5月能完工。该小区的改造,就是社区利用“五事协商工作法”(居民说事、网格议事、社区理事、协商定事、街道办事)协商讨论居民事务、共同治理的生动实践。

  居民代表大会、社区网格议事会多次对该小区改造方案提出了居民的想法建议。“比如雨棚,之前定的是褚色铝板,大家觉得不好看,提议使用银色的防火雨棚,统一样式、高度、材质,社区反映后施工方采纳了这个方案。”重光村居民代表郑秀杰说。

  在改造期间,居民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之前,小区顶楼因为居民种菜荷载过重,经检测机构测评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将顶楼泥土进行清理。居民代表张平主动站出来,表示支持该方案,并给其他顶楼居民做解释工作。同时,还继续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为顶楼做防水。如今顶楼已清理干净,防水工作也即将施工。

  “五事协商工作法”自2020年开展以来,造漆村社区接到居民反映问题174件,分别通过网格、社区、街道民主协商解决73件、54件、12件,社区治理的成效转化为群众的实惠。

  法治稳秩序筑牢安定之基

  “楼上漏水我家遭殃,他是不是要赔偿?”“小区内宠物伤人,到底要找谁?”这些看似微小的问题,却关系着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

  在造漆村社区,再小的矛盾纠纷,也能到社区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书籍阅览、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寻求到帮助。



  矛盾协调会

  这里不仅有“法律明白人”“法律帮帮团”“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红白理事”“物业联盟”“平安卫士”等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法律服务,更有九龙坡区社区创新“枫桥经验”的一张鲜亮名片——“贺岱法苑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贺岱讲堂

  该平台集咨询、调解、普法、治理于一身,构建起了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专业技能促成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去年7月,石坪桥五石路正式通车投用。该路段通车后,可以从北侧经石杨路通往九龙新商圈,从南侧经云龙大道通往盘龙新城,从西侧经五四大道通往二郎方向,在完善片区路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促进商圈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该路段在通车之前,却遭遇了不少阻力。2019年6月,征创公司就“五石路”石坪桥正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进行了摸底征求意见,制作了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手册。但在正式公示征收区域范围时,原先在征收范围内的石坪桥正街125号、123号以及造漆村3栋却都没在征收范围内,引起了相关居民的强烈不满。在随后的两次施工中,遭到了居民的阻拦。在之后的4年中,五石路的开通工程成为了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搁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石坪桥街道决定通过“贺岱法苑在线”来解决问题。

  针对居民们多次阻拦的行为,贺岱从法律方面为大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一场让居民印象深刻的协调会结束之后,居民再也没有阻拦过施工。经过4年的拉锯战,五石路终于可以正式开工。



  贺岱(右二)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而这只是“贺岱法苑在线”解决的众多矛盾纠纷的一起,作为石坪桥街道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的创新举措,“贺岱法苑在线”同时也是该街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项目,在社区矛盾调解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德治扬正气 厚植幸福之基

  造漆村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百姓的科普讲堂、家长学校、亲子课程,结合反邪教、禁毒、惠民政策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重礼守信、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优良道德行为,进一步推进美德健康生活理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造漆村社区,有近200位青少年曾是“春苗基金”的受益者。该基金是本社区居民谢甲龙老人的遗款组建而来,是为帮助本社区特殊困难家庭少年儿童而设立的专项帮扶基金。辖区多位居民、10余家企业定向捐款,爱和公益之心已持续传递10多年。

  社区工作人员蒋和君曾经就是受助者。10岁那年,她的父亲不幸患癌去世。“母亲本来是家庭主妇,一下子失去了收入来源,家里一度陷入困境。”蒋和君回忆说。好在,造漆村社区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按照相关政策为她家申请了低保。在她读初中和高中期间,分别两次获得了社区“春苗基金”的资助。

  在大家的帮助下,蒋和君2013年顺利考取了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学专业。社区曾经的帮扶直接影响了她的就业方向:2018年,石坪桥街道招募社区工作人员,她立马报名。通过考试后,她先后在造漆村社区、冶金村社区工作过,负责辖区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帮扶工作,“我当年也受到过社区帮助,现在为社区居民服务,帮助那些和我有着相似境遇的人,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以典型激励带动身边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近年来,社区评选出20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九龙好人”,15户“最美家庭”,12户“环保绿色家庭”,4名“最美物业人”,20户“无烟家庭”,伴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徐徐春风,这里的好人故事持续不断,志愿精神绵延不绝。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涓滴成河的凡人善举,用最温暖的方式浸润人心,用春风化雨的形式涵养社会治理。

  建法治阵地 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除了造漆村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亦成功创建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社区法治宣传景观小品

  近年来,九龙坡区立足实际,结合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将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扩大法治文化覆盖面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形式、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多措并举推进阵地建设,有效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开展法治宣传

  该区各单位深入开展“千万市民学法律”宣传活动,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全年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项宣传900余场,为全区74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持续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莎姐进校园”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打造完成九龙半岛同乐公园民法典主题长廊,同时推进石坪桥造漆村社区建设成为宪法社区,切实让法治文化走进居民,全区法治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建设正延伸至每一个“神经末梢”。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