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巡回审判进茶园,福建福鼎构建群众“家门口”的解纷服务网络
2023-04-23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4-23

  看品质、谈价钱、忙加工……

  眼下,随着春茶陆续开采,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省福鼎市,各乡镇的茶青交易市场人头攒动,卖茶、买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此间,福鼎市人民法院的各巡回审判点和驻村法官工作室的法官主动靠前、联动联调,为茶农、茶企、茶商提供法律咨询、多元解纷、法治宣传等司法服务,以良法善治护航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法官到茶山调解一起土地纠纷案

  这是福鼎法院致力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鼎法院大力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向基层末梢延伸,依托巡回审判点、法律服务站、法官工作室、人民法庭,进一步优化服务格局、整合解纷资源、融入社会治理,构建群众“家门口”的解纷服务网络,让司法为民有速度更有温度。

  延伸触角,为民服务靠前一步

  我今年70岁了,不识字也不懂法,怎么才能把别人欠我的钱讨回来呀?”日前,来自“中国扶贫第一村”——磻溪镇赤溪村的老周来到了位于赤溪村的法官工作室,进门便向福鼎法院白琳人民法庭庭长周冬冬咨询。

  原来,老周出于好心,曾先后将10万元出借给朋友阿美用于资金周转。眼看还款期限过了近半年,阿美却没有按约还钱,可把老周愁坏了。对于他来说,1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了解完情况后,周冬冬找来阿美,主持双方开展调解。3月21日,双方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



  法官到佳阳畲族乡巡回调解一起赡养费纠纷案

  类似这样的巡回办案、巡回调解,对于周冬冬来说不在少数。“以前,当地村民想要打官司,得来回上百里山路,极不方便。”周冬冬说,为了让司法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早在2013年,福鼎法院便以赤溪村为试点,在全国法院系统内率先提出以司法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六入村居”工作法为核心的“赤溪模式”,即构建以“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办案点—无讼建设联络员”四位一体便民服务网络。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福鼎法院紧抓“一站式”关键,不断升级推广“赤溪模式”,逐步构建以3个人民法庭、3个法官工作室、4个巡回审判点“三位一体”的乡村便民服务网,集成便民诉讼、诉前化解、法制宣传三大功能,将司法惠民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法官深入赤溪村调研司法服务乡村振兴情况

  司法服务便民高效,“硬件”支撑很关键。建立首问责任制、便民服务承诺制、电话预约制,加强智能化、标准化建设,配备远程视频系统,推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诉讼再提速。

  “福鼎法院‘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传递着司法温情,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福建省人大代表、赤溪村党总支部书记吴贻国点赞道。

  联调化讼,多元解纷贯通一线

  “你们是生意伙伴,又是朋友,既然来到我这儿,咱们就和和气气地商量……”3月15日,在佳阳法官工作室内,一场调解刚刚开始,前岐法庭负责人周友泉一边说,一边给双方当事人倒茶。

  两年前,以虾蛄捕捞为业的小尚向小方订购了一批鱼饵料,并支付了5万元货款。后小方从外地调了鱼饵料到自家经营的冷库待小尚提货,可小尚只提走了价值近2.9万元的鱼饵料,时隔一年后才向小方提出要提走剩余饵料。可就在2021年,小方因多次催促小尚提货无果,便已陆续将饵料出售。拿不到饵料又要不回货款的小尚诉至福鼎法院,而小方也同时提出反诉,要求小尚支付1.5万元的饵料冷藏保管费。



  法官在渔排上调解一起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当时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也未约定单价、具体数量和交货日期,仅凭一纸诉状难以轻易下判。周友泉想着两人有着多年的生意来往,避免因诉讼伤了和气,便决定以调解的方式化解两人之间的矛盾,还邀请了当地司法所所长林丹红帮忙从中调和。

  “你们两人合作了这么多年,都是基于信任才没有签订合同。这打官司,一来一回两个案件,耗费时间不说,诉讼的成本你们也得考虑……”周友泉接着给两人算了“一笔账”。

  “你虽然没拿到剩下的饵料,可小方放了那么久的饵料卖出去的时候也亏了不少……”林丹红从小方的角度出发,引导小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难处,给双方今后的合作创造机会。



  法官上渔排 送法惠渔民

  最终,经过一番权衡,小方和小尚各自退让一步:小方返还小尚1.3万元货款,若小方未按期足额还款,则小尚有权要求小方退还货款2.1万及利息。

  福鼎,依山傍海,海域辽阔,渔业资源丰富,养殖产业发达,像小方和小尚这样的饵料交易及合伙合同、渔排租赁、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如何让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将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福鼎法院逐步从延伸“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中找到“解法”——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多元贯通,与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等多部门协作建立联动解纷机制,2022年以来推动2316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同比上升17.8%。

  寓审于情,基层治理走深一层

  “我的女儿我养得起,今天无论如何都要把两个孩子的抚养权要回来!”2月27日,在佳阳法官工作室内,小草拍着桌子说道。

  一年前,小草与小金协议离婚,当时两人约定,大女儿和二女儿跟着小金,小女儿跟着小草,孩子的抚养费各自负担。可小金不仅阻挠小草探视女儿,还时常因为工作不顾家,两个女儿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小草认为小金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便诉至福鼎法院。

  主持两人调解之前,承办法官袁丽婷找到小草与小金的两个女儿,征求她们意见。调解时,小草和小金都嚷嚷着各自有能力抚养孩子,可在看完女儿的笔录后,两人都沉默了。



  柏洋法官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

  最终,在袁丽婷的耐心调解下,小草和小金决定尊重孩子的意愿:大女儿跟着妈妈,二女儿跟着爸爸,爸爸也表示会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法官在办案时不仅要讲法理,更要通情理。”袁丽婷深有感触地说,在处理涉乡村的家庭、邻里纠纷时,总要讲几分人情,就案办案、就法讲法,感情就伤了几分,不利于矛盾化解,找到与当事人情感的联结点也是关键。

  “抬头不见低头见”,这种农村日常生活真实写照反映出的人情社会,决定了许多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化解,一边要依法合规,另一边也要合乎情理、照顾面子。在实践中,福鼎法院不断探索深化涉农村纠纷的化解之道,坚持法理共通,将心比心、情感共鸣,打通和群众的情感互通渠道。同时,积极发动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力量参与调解,打通与乡村力量的协同互助渠道。2022年来,该院受理家庭、邻里纠纷案件693件,同比下降19.04%。



  前岐法庭法官入村指导民调工作

  “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延伸,以更适于农村治理现状、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用实干和实效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福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杏良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