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协同共治!晋陕豫三省四市奏响黄河生态保护大合唱
2023-03-27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7

  3月17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山西省芮城县举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推动建设协同共治的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



  《协议》的签订是继陕甘宁蒙晋五省区六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协作机制之后,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协议》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谋划、因地制宜”“预防优先、注重修复”的原则,以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新格局为宗旨,推动建立协作配合、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实现晋陕豫三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共同发展,不断提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协议》包括协作目标、协作原则、协作组织、协作机制、协作事项、其他事项六个部分。对跨区域重大、敏感案件,由各协作法院共同协商,统一裁判尺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理论和实务研究;建立涉黄河金三角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案件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推动黄河中游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期召开发布会、公布生态保护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推动黄河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仪式结束后,在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举行了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这是黄河流域首个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零碳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依托“中国零碳示范村”优势,打造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及生态修复、环境资源司法教育宣传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司法保护基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合作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