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筑起绿色阅读安全防护墙!海南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这样做
2023-03-23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祁晓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3

  “未成年人多数处于中小学教育阶段,网络暴力游戏、低俗小说等会让孩子沉迷上瘾……”3月18日,在海南五指山中学网络直播课上,老师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2022年以来,海南省“扫黄打非”办积极协调网信、公安、文化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查办案件165起,其中行政案件152起、刑事案件13起,实施行政罚款143万余元。



  学生在阅读优秀读物(海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将“涉黄”“涉非”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针对有害出版物及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新途径新形式,省“扫黄打非”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等,及时把握出版物及信息传播特点,精准科学研判,统筹做好打击防范治理工作,坚持从事前抓起、从源头抓起,将源头管控与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力争将“涉黄”“涉非”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省“扫黄打非”办联合相关部门、各市县严格落实“日查一点、周查一区、月查一遍”要求,对宾馆、酒店、咖啡厅、网吧等公共场所进行上门摸排,对学校周边书刊店、文具店、复印店、电子产品销售店等点位开展集中整治与日常巡查,重点打击销售盗版教辅读物、有害卡通画册及含有色情、淫秽、凶杀、暴力等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出版物的违法行为。

  省网信部门严格落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开展各类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坚持对传播性暗示、软色情、欺凌暴力等网络信息、网络应用进行重点监测,特别将未成年人接触较多的重点网站、网络平台、网络应用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封堵非法下载站点,对一批涉淫秽色情App线索落地查人。

  2022年以来,省网信办巡查监看重点属地网站平台13家、巡查监测400余款App,共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35345条,注销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000余个,实施罚款71万元。其中查明色情不良信息20559条,关闭、封堵传播淫秽色情图文视频网站85家,将99款色情低俗类App列入黑名单管理。

  “扫黄打非”力量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扫黄打非’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我们坚持多方联动,将‘扫黄打非’力量不断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打通‘扫黄打非’最后一公里,贯通上下,覆盖乡村,让‘扫黄打非’工作进入寻常百姓家。”省“扫黄打非”办副主任王保瑜表示,要形成“扫黄打非”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格局,让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充分知晓、认可,确保“涉黄”“涉非”行为无处遁形。

  省“扫黄打非”办加强全省“扫黄打非”战线综合业务素质提升,指导市县举办业务技能培训,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职责进一步明确,对案件督办、市场监管等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积极探索创新,组建“扫黄打非”信息员、志愿者和监督员队伍,参与社会宣传和日常监督,有力助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规范化运行。

  省“扫黄打非”办持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810个。同时充分发挥站点作用,结合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走村入户、进店访企的时机,发放宣传小册子、举办文艺汇演、组织墙体绘画,向广大群众宣传如何鉴别非法、盗版、淫秽出版物及有害信息。

  省“扫黄打非”办以依法严厉查办案件为抓手,积极协调网信、公安、文化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挖线索,追根溯源,全链条打击;坚持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查办案件165起,其中行政案件152起、刑事案件13起,实施行政罚款143万余元。

  “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迷恋网络色情对青少年的影响最直接、最明显,我们不能‘谈网色变’,要正面引导、警示教育、人文关怀……”海南省“扫黄打非”办主任张栢宁认为,要将青少年文化环境保护工作融合到学校、家庭、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日常工作中,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青少年发自内心不想碰、不去碰“涉黄”“涉非”的东西。

  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制作《海南省“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在全省各大城市广场、影院、公交车移动视频等公共场所展播。省委网信办配合省职能部门和市县综合运用图文、H5、音视频发布“扫黄打非”成效宣传信息1000多条,引导公众坚决抵制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

  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积极开展“绿书签行动”,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结合全民阅读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时机,依托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等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讲坛活动,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扫黄打非”、文明上网等知识,发起“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倡议书,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共同筑起绿色阅读的安全防护墙。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