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留守警务”呵护“一老一少”——广西天等县公安局做实农村警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6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6

  “留守警务”呵护“一老一少”

  广西天等县公安局做实农村警务助力乡村振兴


  “护学岗”民警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2020年5月,拥有45万人口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摘帽退出贫困县。

  “天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约有15万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了大量的留守老人和儿童。针对这一情况,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做强做实做好‘留守警务’,全面配合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留守老人和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天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管彬杰介绍说。

  构建服务圈围着“老少”转

  “梁所长,我饲养的6头牛不见了!”3月1日清晨,天等县公安局进结派出所副所长梁杰接到辖区年近七旬村民梁维革的电话报警。梁维革的妻子系残疾人,儿子智障,女儿在南宁打工,如果6头牛被盗,这一家就有可能返贫。梁杰立马调取沿途公路和毗邻村屯的天网,确认6头牛没有“走”出辖区,立即带领警员到山里寻找。中午时分,警员在山里找到了走失的6头牛。

  “进结镇有4.2万人口,约有1.5万名青壮年外出务工创业。”梁杰介绍,两年来,派出所按照县公安局党委推行的“留守警务”模式,积极做好关爱关心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服务工作。

  梁杰说的“留守警务”,就是天等县公安局构建的15分钟“一老一少”服务圈,全方位为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提供“保姆式”服务,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老少”转,打通呵护留守老人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10月底,城关派出所在梳理留守老人的二代身份证时,发现辖区四维村一赵姓留守老人身份证已过期且未补办,户籍民警即携带照相器材上门为老人办证。民警了解到老人在一个多月前因摔倒行走不便,其儿子儿媳在北京经营桂林米粉店,已经两年多未回家。民警马上联系村“两委”和老人的亲戚,将老人送进医院治疗。后来,老人远在北京的儿子儿媳多次打电话到派出所向民警致谢。

  今年以来,天等县公安局户政部门对全县7.7万名老人逐一“过筛”,了解他们的身份证是否过期或未办。掌握信息后,户籍民警分别上门为72名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还利用上门办证的机会了解他们的情况,向外出务工创业的子女或是民政、村“两委”反馈,联手构建“15分钟服务圈”。近年来,全县约有4.3万名留守老人享受到“留守警务”的关心关爱。

  织牢护学网呵护留守儿

  天等县天等镇龙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1869户8627人来自全县13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创业,1300多名留守儿童少年到3公里外上学成为家长最不放心的事。天等县公安局积极推行“留守警务”模式,健全完善护学岗工作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安排7辆公交车“点对点”从安置小区到学校,免费接送1300多名留守儿童少年上学,城关派出所和交警大队联手在公交车上设立“流动护学岗”,“双保险”保护留守儿童少年上学安全。

  天等县公安局根据《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精神,与教育部门健全完善全县1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内部安全管理、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的体系,组织全县13个派出所排查全县100多所学校及周边的涉校矛盾纠纷,对校园周边吸毒和有暴力倾向的人员,特别是精神障碍患者,由派出所联合治安大队逐一建档落实专人精准管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有效防范暴恐袭击、个人极端等涉校案(事)件,织牢全县100多所校园护学网。两年多来,全县无涉校案(事)件发生。

  防控相结合平安不出事

  “10年前,局党委以实施‘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为契机,创新思路,依靠党员力量维护农村治安,在全县124个行政村范围内,将退休回乡的身体好、责任心强、乐于做公益事业的党员干部职工和农村党员组织起来,建立124支‘农村留守党员治安工作队’,协助公安机关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天等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黄肖锋介绍。

  目前,各派出所在实施“留守警务”的过程中依靠“农村留守党员治安工作队”,做好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的服务工作,构筑农村治安防控治理新格局。

  天等县各派出所在实施“留守警务”中,注重抓好儿童防拐防骗防走失防溺水等工作,刑侦部门会同派出所梳理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县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的重点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逐一建档,依靠村“两委”和“农村留守党员治安工作队”进行管控;治安部门与交警部门联手做实“护学岗”工作,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河道、水库、水塘的管理防范工作。

  目前,天等县的“留守警务”已经在全县范围内构建了由县公安局、13个派出所、124支“农村留守党员治安工作队”组成的三级防拐防骗防走失防溺水圈。

  天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陈天祥介绍,派出所依靠“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工作做实做强“留守警务”,与有关部门搭建“龙岩社区社会治理实战应用平台”,对龙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实行“保姆式”管理。

  “龙岩社区社会治理实战应用平台”是有关部门专门为龙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量身定做的“蛋糕”。在“留守警务”助力下,目前小区18栋楼已安装107个摄像头,并与应用平台对接,每栋楼设立1名楼长、组建一个网格群,招聘网格员和义警协助社区民警全方位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2293名学生和1343名留守老人。

  “留守警务”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彰显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优越性,有力增强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