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福建三明:乡村“小法庭”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3-02-0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9

  人民法庭是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两级法院坚持强基导向,实施人民法庭提升计划,融合辖区特色,强化“一庭一品”“一庭一专”,专业化建设亮点纷呈,纠纷调处提质增效,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关口前移,多元解纷

  “破坏我家祖坟,惊了先人,我跟你们没完!”2022年3月9日,在三明永安市小陶镇某采育场,村民丁某用身体挡在挖掘机前,气势汹汹地对施工人员说道。双方剑拔弩张,矛盾持续升级,险些引发暴力冲突。

  原来,该采育场工人在使用挖掘机挖掘坑洞种树的过程中,不慎将挖爪触碰到丁某家的祖坟顶部,造成坟墓部分毁损。丁某向采育场索赔,但采育场认为丁某要价过高,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丁某遂带人阻挠采育场正常施工。

  当地派出所接到警情后,通过村综治工作站对接永安市人民法院小陶法庭,法庭法官潘昕立即启动多元化解纠纷模式,第一时间邀请司法所、村主干等“五大员”共同到事发现场对该纠纷进行调处。


  永安市法院小陶法庭法官引导老人签署调解协议

  “你们施工不慎,毁损人家祖坟,过错在先。”

  “你们阻挠企业正常施工,误了生产,就有理了?”

  通过“背靠背”的调解,潘昕向双方当事人讲道理、摆事实,逐渐平息了丁某的怒气。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丁某愿意将修缮坟墓所需的各类费用列出清单后再确定索赔金额,采育场也同意赔付。两周后,采育场向丁某支付了7000元赔偿金,该案得以化解。


  将乐县法院南口法庭法官运用“擂茶调解法”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农村纠纷大多发生在熟人之间,法院下判容易,但是乡里乡亲情感一旦破裂就很难挽回。这就要求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事了、人和。”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志历表示。

  据了解,小陶法庭将巡回审判与永安市“一党委三中心(站)”建设相结合,按照“日轮值+月集中”机制,将5名干警选派挂包10个村居,创新推出“1+N”多元调解模式。每当村综治工作站(网格化服务点)向驻村干警反馈纠纷情况时,“入格法官”立即启动多元化解纠纷模式,先行到纠纷现场进行勘查并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再召集镇分管领导、司法所、派出所、村主干等“五大员”对当事双方进行集中调解,加强诉源治理。

  近年来,三明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进“无诉零访、和美乡村”创建活动,聘任村里德高望重“乡老”为专职驻庭调解员,创新推出“擂茶调解法”等举措,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居院落、田间地头,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向注重诉前化解、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转变。

  特色法庭“家门口”开庭

  “请原告陈述起诉理由……”2022年9月28日,三明市泰宁县人民法院金湖法庭将“法庭”搬到梅口乡谢家坪村,在当事人家门口巡回审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木头小桌拼成审判台,国徽在太阳照耀下熠熠生辉。法庭条件虽然简陋,但庭审现场却不失严肃,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围观旁听。

  庭审中,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主审法官李代全宣布暂时休庭,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参与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泰宁县法院金湖法庭到谢家坪村巡回审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山区交通不便,为方便群众诉讼,我们决定巡回审理该案,也可以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李代全解释说。

  每次外出办案,李代全都会带着一个背包,里面装着笔记本电脑、笔录纸、印泥等,实现案件当场立、现场办、快速结,做到一呼即应、一背就走、简便实用,金湖法庭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背包法庭”。

  三明市地处闽西和闽西北,自然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在“便民”考验面前,深入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开展巡回审判,已成为各人民法庭审判工作的常态。



  清流县法院积极开展“灯光法庭”工作,利用班外时间主动上门调解

  槐南镇是永安法院西洋法庭的辖区,当地群众到法庭至少需要1.5个小时的车程,诉讼成本较高。而大田县建设镇与槐南镇接壤,两地民众生产生活高度融合,民风民俗基本相同。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永安法院西洋法庭与大田法院建设法庭利用地缘人缘亲缘优势,积极探索建立跨县域司法协作制度。

  “我们通过打造‘边界枫桥’式跨县域资源共享‘跨域法庭’,加强跨域纠纷化解、司法送达、诉前调解、调查取证、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协作,实现案件跨域办理。”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法庭庭长吴佳强介绍。

  据了解,除了“背包法庭”“跨域法庭”外,三明基层法院还有“灯光法庭”“板凳法庭”等特色法庭,它们虽然名字不同,但都致力于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家门口”式诉讼服务。

  强化专业化法庭建设

  “张法官,感谢你们,我和工友们都收到了第一期工资。”2022年10月30日,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法庭法官张朝炼接到李某打来的感谢电话。

  原来,李某和其他12名工友在孙某和王某承揽的项目中从事安装工作,项目收尾之际,孙某和王某累计拖欠工人工资14万余元。眼看工资没有着落,工人便联合“罢工”,项目停滞。

  接到该案后,张朝炼立即联动区总工会、人社局、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开展化解工作。孙某、王某坦言目前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全额支付欠款,请求分期支付。工人们表示同意。张朝炼“趁热打铁”,逐一核对每名工人工资数额,并对双方疑问进行释法答疑。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泰宁县法院金湖法庭法官向茶农宣讲茶叶生产销售中涉及法律知识

  莘口法庭辖区内有多个省、市重点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多达数百家,用工人数过万,劳资纠纷时有发生。

  为此,莘口法庭在全市率先设立“劳动法庭”,构建职工维权新通道。2021年3月,莘口法庭牵头成立“三元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协作,合力化解劳动纠纷。

  “随着时代发展变化,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多元。为了应对这种变化,我们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设一个又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法庭。”张志历表示。

  宁化县人民法院华侨经济开发区法庭在辖区工业园设立“巡回办案点”,采用“法院+工会+N”模式,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调裁诉”一条龙服务,形成劳动纠纷联防共化机制,做到矛盾不出园区。



  永安市法院西洋法庭法官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泰宁县人民法院依托金湖法庭挂牌成立“旅游法庭”,在全国首创“人民法庭+旅游法庭+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庭”三合一的新型审判团队,发出了全国首份“护河令”“生态修复失信惩戒令”“林区司法禁令”。

  “乡村‘小法庭’亦能发挥利民‘大作用’。”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表示,接下来,三明法院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加大投入保障,强化专业化建设,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