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陕西公安成功打掉跨省电信网络诈骗“车队”
2023-02-07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7

  仅凭一个汇款的银行账号,受害人王丽(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的5位办案民警就抓获了“帮信”的供卡人,还先后奔赴安徽、山西、内蒙古、湖南、湖北等省(自治区),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车队”,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640 (3).jpg


  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民警在办公室研讨案情进展。

  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破获的背后,是武屯派出所民警锲而不舍的追踪、迎难而上的担当。两个月里,他们马不停蹄、辗转千里,不是席地而睡、就地用餐,就是长期与泡面相伴,只为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警觉,诈骗背后不仅是4万元

  2023年1月3日,在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里,副所长吴军季和办案队的4位民警冯吉、王铎、巴博、潘婷围坐在一起,研究年前的那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截至当日,他们已经跨越5省(自治区)成功抓捕了9名涉案嫌疑人。

  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道居民王丽因为网贷一步步掉入诈骗陷阱,直到被骗了4万元后,她才火急火燎地到辖区派出所报案。那天是2022年10月15日,接待王丽的是民警冯吉。听完她的遭遇后,冯吉警觉地认为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背后不仅仅是4万元这么简单。

  根据王丽提供的银行账号,办案队民警进行了调查,发现这张仅办理了一个月的银行卡,日流水竟高达70余万元。2022年10月15日20时,武屯派出所就制作好了案情研判报告书——这是一起典型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背后可能存在一个电信网络诈骗“车队”。

  为什么把这个诈骗团伙称为“车队”?吴军季说:“诈骗团伙的幕后操纵人员会利用网络,以高薪为诱饵招募合伙人,然后分工协作实施诈骗。诈骗完成后,双方分赃完就断了联系,诈骗团伙会再招新人,就这样不断地‘上车’‘下车’,于是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车队’。”案子定性完成后,吴军季带领办案队民警立即着手开展调查。据了解,王丽被骗的钱转入了名为胡建某的银行账户里,成功抓捕就是从这个线索开始的。胡建某到案后,交代自己于2022年10月15日被人带到安徽芜湖一个出租屋内验证了银行卡。胡建某被监视居住期间,民警对他验卡当日的行动轨迹问得很详细。坐了哪趟高铁、走了哪个路口、几点的出租车、小区名字、去了什么银行、在哪儿吃的饭……每一个点位民警都详细记录。

  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

  “嫌疑人只供述了时间和地点,并称彼此根本不认识,也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线索,这给我们深入挖掘带来一定困难。”冯吉介绍,被抓捕的胡建某表示,愿意赔偿被害人的4万元损失,但民警认为不能就此草草结案。

  “电信诈骗就是要打到源头,只有断了链条,才不会有更多人上当受骗。”吴军季说,“我们办案队的民警都很年轻,大家工作起来很拼命。每次看到受害者的无奈和痛苦,队里的民警都会有股一抓到底的‘倔劲儿’。”

  根据胡建某的供述,办案队民警连夜赶去安徽芜湖,把胡建某提到的每一个地方都走了一遍。“幸运的是,我们在嫌疑人的见面地点找到了一个监控。”王铎兴奋地说。办案队民警立即和当地警方配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监控视频比对,终于发现了与胡建某碰头的两名男子,他们分别为樊某和李某。“我们立即用公安大数据系统进行筛查,得知两人当时在山西太原。”王铎介绍,大家都没顾得上吃饭,又马不停蹄驱车十几个小时赶往山西太原进行抓捕。

  办案队民警到达山西太原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便将樊某、李某抓捕归案。经审讯,二人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在内蒙古的其他同伙。

  担当,反诈一直不松懈

  2022年11月29日0时,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办案队民警驱车到达了内蒙古高速路口。当时室外气温达零下20℃,车窗上满是冰碴。民警在车里凑合吃了一点儿东西。饭是凉的,但几个人吃得津津有味,因为这一趟没有白跑,嫌疑人已被内蒙古警方抓获,他们正在高速路口等待交接。

  “跑内蒙古单程是12个小时,一个来回就是一天一夜,加上之前一直在加班,队里的民警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好好休息了。”潘婷介绍,他们回到西安阎良的时候已经是又一个凌晨了,大家稍作休整,立即开展审讯工作。这些嫌疑人均表示,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涉案金额如此之高,给受害者带来了如此大的伤害。

  案件侦破到这个地步,民警们感慨良多。“每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们都会尽全力破案,但不是每一笔钱都能追回来,所以提前一步预防电诈就显得尤为重要。”吴军季说,“损失几千元也许能安慰自己是买了一个教训,可是被骗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根本无法承受。这就是我们拼尽全力要打掉这个诈骗‘车队’的原因。”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