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档烟酒凌晨遭一洗而空,甘肃警方打掉一横跨3省流窜盗窃团伙
2023-02-06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6

  “一路偷过来都没事,没想到这么快就栽到你们甘肃警察手里,我认了。”



  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杰说出这句话,一个以四川成都籍人员组成的、以四川成都为落脚点,半年内横跨甘陕川三省13个市州,通过撬压、硬拽等方式疯狂撬盗高档烟酒专卖店的盗窃团伙被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公安成功打掉,抓获团伙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本地盗窃案件4起,外省市盗窃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价值10余万元高档烟酒 凌晨遭一洗而空

  2022年12月31日,正当人们都在迎接阳历新年到来之时,一伙不速之客悄悄潜入陇南市武都城区,准备以他们的“方式”来迎接新的一年。

  凌晨5时许,武都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报警人报称自己在东江新区经营的某高档烟酒门店发生盗窃,店内价值10万余元的高档烟酒被盗,要求立案侦查。接报后,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刑侦大队派员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正当刑侦民警对案件展开调查之时,指挥中心再次接到报警,东江新区又一高档烟酒门店被撬,店内价值7万余元的高档烟酒被盗。

  案件发生后,武都区公安局党委对案件侦破工作高度重视,责成刑侦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案件专班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务必穷尽一切办法告破案件,及时为报案人挽回经济损失。

  经现场勘验检查发现,两起案件均为同一伙人所为,嫌疑人采取徒手硬拽的方式将店门把手拽掉后进入店内实施盗窃,所盗物品均为中华、南京、茅台、国窖等高档烟酒。

  与此同时,侦查员经调取店内监控及现场周边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共6人,年龄在20岁左右,作案时驾驶一辆新款红旗H9轿车,且作案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时特意进行了伪装。



  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专案民警立即从嫌疑车辆入手,一致认为找到嫌疑车辆就会很快破案。

  正当民警感到案件侦破难度不大之时,新的难题又摆在了民警面前。原来侦查员通过视频监控查找到了嫌疑车辆牌号,但通过比对嫌疑车辆悬挂的甘K牌照与实际车型不符,当侦查员联系到车主找到车辆后发现自己的车牌被盗,致使案件调查工作陷入僵局。

  多警联动精准研判 团伙成员逐一浮出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侦查员分析犯罪嫌疑人应系外地人流窜至武都区实施作案。

  随即侦查人员利用路面监控对嫌疑车辆进行查控,并第一时间调取了武都高速出口车辆信息,最终发现31日凌晨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川H4的红旗H9轿车通过武都东出口进入武都区,且车辆前排人员均用遮阳板进行遮挡,据此确定该车为嫌疑车辆,通过进一步调取监控发现7时30分,一辆川BU的红旗H9轿车在洛塘上了高速,前排人员仍用遮阳板进行遮挡,据此分析嫌疑人已离开武都境内。

  为尽快破案,案件专班立即将案情向陇南市公安局刑侦、交管、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等部门进行了通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立即与四川交警取得联系,请求在四川境内对嫌疑车辆实施布控。

  与此同时,一组侦查员沿着嫌疑人逃窜的路线展开追击,但当追捕民警按照交警部门提供的信息追至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境内后,嫌疑人又消失的无影无踪。

  但在广元利州警方的协助下专班民警摸排出一条重要线索,近期有一伙四川成都籍年轻人利用租车沿途换牌照的方式实施流窜作案。



  31日下午,陇南市公安局深度研判发现,四川省成都市盗窃前科人员陈某杰、陈某伟、石某博、马某萧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再结合嫌疑人作案后逃窜轨迹分析,专班民警立即连夜驱车赶往四川成都落地实施抓捕。

  雷霆出击一鼓作气 嫌疑人悉数落网

  案发后19小时,抓捕组民警到达四川成都,他们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取得联系,通报了相关案件信息。

  随后,在成华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立即对几名涉案嫌疑人进行人像视频追踪,但因犯罪嫌疑人均为无业闲散人员,一时间无法通过视频监控确定嫌疑人的落脚点。

  大队负责人当即决定兵分两路,一是安排侦查员前往辖区派出所依托监控视频继续研判分析;二是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区域安排侦查员进行蹲守。

  时间一点点过去,始终没有任何信息反馈,就在侦查员准备转变侦查思路和方向时,成华分局猛追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陈某杰与一年轻女子出现在339广场一酒吧门前。

  抓捕组民警与成都警方立即行动,并最终于2023年1月1日23时许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杰及其对象张某格抓获归案。

  经现场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杰很快就交代了伙同其女友及其朋友陈某伟、石某博、马某萧、梁某婷等人在武都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随后专班民警一鼓作气于当晚将犯罪嫌疑人陈某伟、梁某婷二人抓获。



  1月2日14时许,专班民警在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路将团伙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石某文、马某萧抓获归案,至此该“2022·12·31”特大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审讯,6名嫌疑人对该团伙自2022年5月以来为了满足团伙成员的高额消费及奢靡生活,进而纠集在一起采取租车、偷车牌、套牌流窜至四川成都、广安、广元、乐山、雅安、达州、巴中、遂宁、西充、内江以及陕西汉中、甘肃武都等地多次撬盗高档烟酒专卖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陈某杰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