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盗窃后想要溜?发车前8分钟,民警上车“加速度”抓获盗窃犯
2023-02-02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2

  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日)傍晚,霓虹闪烁、年味渐浓,喜庆祥和的氛围逐渐拉满。在重庆火车北站,回家的、出行的旅客熙熙攘攘、热闹而欢喜。

  18时19分许,开往西安的列车还有8分钟即将准点发车,2号车厢内,一名青年男子眼望窗外,焦急地等待着列车启动。就在此时,两名民警在乘务员带引下,来到男青年面前,核实男青年身份,出示警官证、《传唤证》后,在其他旅客的惊愕中,将其押解带离下车。此时,身后的列车已缓缓启动、驰离。



  民警在火车站抓获嫌疑人朱某某

  晚10时许,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微电园派出所内。“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但没想到这么快,还没能等到回家过年。”面对民警的询问,男青年沮丧地低着头,身后放着回家的行李。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6天前说起。

  1月12日,微电园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负责人报案,称其单位的生产原材料金线数量异常,怀疑被盗。据该负责人介绍,金线由纯金制作,纯度为99.9%,直径约0.02毫米,用于生产笔记本电脑摄像头,连接摄像头芯片和主板,每卷金线1000米,纯金重约4.3克,公司按国际金价采购。前日,公司在统计盘存上月金线使用量时,发现大大超出了实际需求量,初步发现至少被盗6卷,估计损失近2万元。

  接到报警后,微电园派出所立即开展立案侦查,组织警力深入该企业内部,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监控、走访等工作,很快就锁定的嫌疑人朱某某(男,24岁,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该人自2019年12月以来在企业工作,其负责的岗位很容易接触金线,而该人已于前几日辞职离开。

  此后,民警立即展开了犯罪嫌疑人查找和抓捕工作,通过前期大量分析研判,最终于1月18日下午在重庆火车北站发现了朱某某的踪迹。民警马不停蹄赶往车站,在重庆铁路公安的大力协助下,发现朱某某购买了当日18时27分发车的列车准备逃离重庆回西安。

  而那时,距离发车仅剩10余分钟,迫在眉睫,民警飞奔进入站台上车捉人,在距离发车仅剩8分钟时,成功将朱某某找到并押解下车。


  朱某某前往金店销赃

  据朱某某交待,其于2020年至2021年底在该企业工作期间,担任无尘车间的生产线指导员,负责领取、保管、使用金线,之后调整岗位后,也能接触到金线。2022年9月中旬,因为感到手头钱不够用,又发现公司安检门对黄金不会报警这个管理上的漏洞,逐渐产生盗窃的想法,利用上班之机,盗窃存放于无尘车间防潮柜内的金线。金丝存量多时,整卷盗走,存量不多时,用剪刀盗剪一部分,放于自己衣服或者裤子口袋里逃过安检门带出公司。

  据统计,朱某某总共盗窃作案10余次,盗窃金丝100余克,后在曾家镇某金店以平均每克37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共获利38000余元,全部用于吃喝玩乐消费。当民警询问其是否知道企业及金店内均安装有监控时,朱某某答知道,但确实没钱用了,就顾不得那么多了,一时头脑发热,想铤而走险盗窃一笔、回家过年,也没想到由此带来的后果。

  目前朱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