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手机号也可拍卖?云南这家法院拓宽执行新思路,6个“8”靓号以6.4万元成交!
2022-12-30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30

  此前,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起追偿权纠纷恢复执行案件,该案申请执行后因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作为执行不能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经过数轮财产调查,执行案件承办法官看着桌面上“颗粒无收”的调查结果一筹莫展,拥有多年执行经验的他比谁都清楚,按照现在的情况,申请执行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更多的财产线索,这起案件也只能再次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眼看依靠财产调查推进执行受阻,承办法官只得将希望放到对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上,而就在其再一次准备拨通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时,显示屏上的6个“8”让他眼前一亮——这起案件,似乎还有转机。

  执行回顾

  “因为你长期未按照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履行义务,现在准备对你的手机号码进行拍卖,你的意见是什么?”承办法官向电话那头的当事人问道。法官敏锐地察觉到,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可能属于所谓的“吉祥号码”或者“靓号”,数字序列本身就具有一定价值,是可以作为被执行人的财产来处置的。虽然华坪法院此前从未有执行案件对手机号码进行过处置,但为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能够实现,承办法官决定做华坪法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和承办法官的沟通交流中被执行人也感受到电话那头承办法官办案态度的坚定,便坦言“自己现在使用的手机号码虽然不是作为‘靓号’购买的,但在使用期间确实有人表示愿意高价购买”。被执行人表示,如果法院需要处置这个手机号码,他愿意积极配合。

  着手准备对手机号码的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后,承办法官认为如果通过委托评估的方式确定起拍价,一方面本地评估机构评估手机号码经验可能不足,评估价格当事人不一定能够接受;另一方面评估程序耗时过长,该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有一段时间了,不宜久拖,通过当事人议价的方式确定才是上策。承办法官一边广泛浏览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成交的手机号码价格,一边就议价事宜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以8万元作为起拍价对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进行拍卖。

  在拍卖公告期间,承办法官也没闲着,他认为参与手机号码买卖的受众面较窄,以华坪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交易习惯来看,这次拍卖标的物由本地人竞拍的可能性不大,能否成交还得看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度。于是承办法官将拍卖公告编辑后由华坪法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对外宣传,并号召法院同事们使用个人账号积极转发,争取让华坪法院首例“靓号”拍卖成功成交。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此次拍卖一拍因无人竞拍流拍,但在流拍后降价20%二次拍卖,最终由一位来自广东省的买家以6.4万元的价格拍下。

  承办法官提前做足了功课,拍卖成交后,及时通知买家准备相应材料,在买家千里迢迢来到华坪后更是主动陪同办理,凭借周到的服务获得了买家对法院工作的认可。

  华坪法院在本案的执行过程中勇于尝试,创新工作思路,成功将该笔案款执行到位,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华坪法院执行工作中处置新型财产积累了经验,使华坪法院执行工作在改革创新增活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