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盗贼被抓,10万赃款却下落不明?民警一个问题找到真相……
2022-11-2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我交代,我全都说……”犯罪嫌疑人徐某终于败下阵来,供出了现金的藏匿地点,民警迅速前往,挖出了被盗的10余万元。至此,民警和嫌疑人历时100天的较量终于结束……



  事情还得追溯到三个月前……

  4分钟,半生积蓄被盗

  8月9日上午,浙江绍兴嵊州市崇仁镇的黄大爷到镇里的银行取了10余万元现金,连同身份证、健康卡等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着放进了电动三轮车的座椅下。



  回村要路过卫生院,黄大爷就顺路进去取了个药。心想着也就几分钟时间,便把电动三轮车停在一个过道处。放心不下车内的现金,黄大爷取完药便匆匆跑出了医院大楼。倒车时发现车座椅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心中一紧,连忙翻开座椅查看,里面的黑色塑料袋已经不翼而飞,黄大伯顿时傻了眼,立即报警。

  “真的就离开了4、5分钟,我进大楼前还顺带看了一眼三轮车,没有人靠近。”黄大爷差点哭出了声,“那可是我一辈子的积蓄啊,要是找不回来我真的活不下去了!”

  10小时,擒获毛贼



  接到报警,嵊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崇仁派出所迅速赶赴现场并立即展开调查,很快锁定一名白衣男子。该男子当天一大早便在银行门口徘徊,“搜寻”着出入银行的人员。此刻,拎着鼓鼓的黑色银行袋子的黄大爷成为了他的目标。男子骑着电瓶车一路尾随黄大爷至卫生院,趁黄大爷停车离开之际,仅用短短20秒便偷走了座椅底下的10余万元现金。

  办案民警迅速确定嫌疑人是有多次盗窃前科的徐某,并确定其具体位置,将其成功抓获,此时距离黄大爷报案仅过去10小时。

  虽然犯罪嫌疑人迅速到案,但经过多次搜查,徐某身上及其租房内并没有发现老人被窃的现金,徐某在嵊州也无熟识的人员可托付这笔钱,钱究竟去了哪里?

  3个月,民警与嫌疑人的对峙



  徐某对盗窃的现金进行确认

  在对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期间,办案民警毛锦狄多次提审徐某。但徐某不是闭口不言就是胡言乱语,一口咬定没有拿过这些钱,面对视频证据,他谎称拿到的是药品,已经被丢弃,试图蒙混过关。



  毛锦狄和队友们通过内审外查的方式猜测这笔钱应该还没有来得及挥霍,一定是被藏在某处,于是他和队友多次在徐某逃跑的路线周围搜寻,先后找到了徐某丢弃的手套、口罩、衣服、袋子甚至电瓶车,但唯独那笔钱一直没有下落。

  100天,寻回群众的信任



  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毛锦狄每晚去找徐某谈话、聊天、宣讲政策,并结合他逃跑路线,有意无意地抛出一些“桥洞”“石堆”等可能藏钱的地方的敏感词。果然,每次提及“桥洞”时徐某不自主的反应引起了毛锦狄的注意。



  终于,在11月14日,徐某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并供述了10余万元钱的藏匿地点。他得手后便挖了一个洞,将钱藏匿后利用石头和泥土掩埋,试图躲避侦查后再将其取回。根据徐某的供述,办案民警很快寻获10余万元现金以及一些证件,并归还给黄大爷。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检察院起诉,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感谢你们的锲而不舍,虽然过去好几天了,但还是会激动。”11月21日,黄大爷带着三面锦旗赶到崇仁派出所,感谢刑侦大队和崇仁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帮他追回钱财。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