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出警更有底气了!” “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成效他们这么说……
2022-11-27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7

  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社区警务队民警实时实地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案件办理队民警精准打击,提高办案效率;综合指挥室前端研判,提供精准办案支撑……

  这是“两队一室”新警务模式下,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各派出所工作的日常。出警更有底气,预判更精准,反应速度更快,服务群众更到位……派出所民警说,这就是“两队一室”改革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从此出警,更有底气!”

  11月7日凌晨,集美区灌口镇纳德福广场依然灯火通明、人流如织,烟火升腾的大排档、烧烤摊还在火热营业中。

  “滴滴……滴滴”随着急促而响亮的报警声,灌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警情发生位置。民警迅速找到最近的巡逻警力,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一键送达指令。

  1时17分,正在双乐社区附近巡逻的社区警务队民警江沅林接到综合指挥室发来的指令:“纳德福广场一大排档有人醉酒闹事,已同步指派广场的治安联防队先行前往,请你立即出警。”



  灌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民警在下达指令

  “醉酒”“闹事”的字眼充斥在江沅林的脑海中,他立即带着两名辅警赶往现场。到现场后,指挥室大屏幕上出现了民警通过执法记录仪回传的画面。

  “现场怎么样?是否需要警力支援?”屏幕前,指挥长与前端保持视频连线并进行可视化指挥。没几分钟,在现场治安联防队员的协助下,江沅林很快就控制住了闹事者。

  “以前醉酒闹事,总担心能不能及时控制住现场,现在有指挥室在前端先巡查现场情况,还有联防队员一同到场处置,一下子就有了出警的底气。”江沅林说。

  “‘两队一室’改革后,综合指挥室通过可视化勤务指挥支撑系统、三级巡防模块等多个系统模块,先期掌握现场周边环境、人员等研判信息,可及时提醒处警民警相关注意事宜。”灌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任何小萍说。



  引入“三色亮单”管理机制,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谈及“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江沅林说,有一个案例让他印象深刻。

  今年8月,深青村多个工地报警称电缆线被偷。在综合指挥室的前期研判工作支撑下,民警很快抓获8名嫌疑人。“人是都抓回来了,可都是未成年人啊!”江沅林皱起了眉头。

  “警务改革后,面对未成年人涉案问题,派出所加强法制教育等防范措施,深入研究相关法律依据,发出《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由社区民警当面送达监护人,压实监护人的法定监护管教职责,增强监护人的法律意识。”

  说着,江沅林展示了一张《两队一室警务工作一单清》,上面简洁、清晰地显示着当天他的工作项目清单——双乐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完成期限”用绿色标注着“8日前完成”。除了绿色,该清单上还有“红”“黄”两种颜色标注着期限。



  社区民警带领反诈小分队开展反诈宣传

  “这张项目清单是综合指挥室在全面收集汇聚情况基础上,综合分析出辖区治安态势、突出问题等,形成具体工作任务,再细化成项目清单派发给‘两队’,‘两队’照单落实并反馈给‘一室’。”江沅林介绍,这种闭环的工作方法,不仅让他们明确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还能及时掌握这项工作“干到什么程度”,专职专司,工作更有指向性。

  “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以来,派出所工作高效运转,活力迸发,战力倍增,民警的状态也由原来的“等、靠、拖”变为现在的“迎、找、争”的崭新局面。

  “以前,社区民警就像万金油一样,处警、跑社区啥都干,分工不细,心思不专,工作抓不住重点;现在,我们社区警务队民警原则上不参与其他勤务活动,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到社区精耕细作,入户走访、安全防范、服务群众……和老百姓越熟,工作就越好干!”提到“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后的工作变化,江沅林脱口而出。



  社区民警在调解纠纷

  说着说着,时间很快到了10时15分,这时候,警情又来了。根据接警单上显示的内容:深青村某出租房内房东和租客因押金问题产生纠纷。

  深青村辖区工厂遍布,外来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发。如何依托智慧警务实战平台,提升与镇街、区直相关部门联勤联动一度成了灌口派出所不断思考的问题。

  “最简单的调解,处置起来最少也要个把小时,但深青村有很多德高望重的老人、镇街司法调解力量等,现在我们把这些力量融合在一起,调解起来就事半功倍。”江沅林说。

  几分钟后,江沅林与村里的调解人员一起来到事发出租屋。此时,房东与租客正在争吵。“您好,怎么了,是谁报的警?”经询问得知,租客租赁房屋达一年,由于工作变动,想要退租。其间,因房屋内家具些许损坏,房东拒绝退还押金,因而产生纠纷。



  社区民警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服务群众

  “各自冷静一下,咱们好好沟通,归根结底要把事情解决。”听到江沅林的话,双方的“火”渐渐退去,各自提出看法。最终,在民警、司法调解员近一个小时的耐心疏通说服下,双方达成一致,房东答应退还部分押金,扣下的押金用于维修家具。

  如今,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依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社区民警积极开展信息收集等基础工作。同时,以扫黄赌、反电诈、清集资、除隐患为重点,定期拉网排查商圈、写字楼、外来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对治安乱象露头就打。对于社区内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也会主动上门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区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实践证明,‘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有利于激发派出所民警活力,促进基层治理升级,让实战更有力、管控更到位、群众更满意。”何小萍表示,下一步,该所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做好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队伍更有冲劲和活力了”

  11月10下午6:12,某小区居民衣服被盗,价值800余元;次日凌晨2:39,公园东路附近发生一起网约车司乘双方打架警情;凌晨3:34,辖区某住宅楼内发生男女情感纠纷;凌晨6:21,在医院醒完酒的嫌疑人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上午9:36,派出所调解室内,组织男女双方进行调解……

  一天下来,整整39起警情。“这真的是无缝衔接啊!”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开元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蔡晓蔡脱口而出,言语间还带着很重的鼻音。

  时间回到11月10日17时04分,开元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辖区某出租房内一男子的名表失窃。综合指挥室接警后发挥指挥调度职能,迅速派警到现场处警。

  “门窗没有任何破坏的痕迹?难道是熟人作案?”通过现场勘查,蔡晓蔡又获得一个新线索:该失主有个合租室友,昨天刚离职退租。蔡晓蔡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回综合指挥室。



  开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民警正在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通过综合指挥室循线追踪,民警发现9日(案发当天)晚上7时许,嫌疑人就已经乘坐动车离开厦门前往邻市了。综合指挥室立即将警情上报分局,由刑侦大队和开元派出所组成的精干队伍立即赶往邻市开展抓捕行动。此时,距离接警时间仅过去1个小时。

  “销赃的手表也被找回来了,真是太好了!”11月11日上午11时31分,看着微信聊天群里传来的好消息,蔡晓蔡兴奋地说。

  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在开元派出所已是常态。

  “过去案件办理队都是‘单一作战’,如今我们是‘协同作战’。所里对案件的反应速度更快了,对治安要素的掌控更精准了,实现对违法犯罪最快、最有力的打击,这就是‘两队一室’改革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蔡晓蔡说。

  自从“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以来,开元派出所形成“两队一室”的基本框架,调整7名精干民警到案件办理队,专职承担辖区内的破案工作,警力得到释放。同时,案件办理队与综合指挥室和社区警务队高效联动,精准精确用警,靶向打击整治,不断提升对辖区治安形势的感知力和掌控力。



  在“一室”指挥作战下,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互为协同,成功打掉一赌博窝点

  综合指挥室在研判案情时,始终坚持打防同时进行,当案件发生后,实行双研判,一边对案件线索进行研判,为案件办理队提供侦破方向;一边对案件发生原因倒查研判,向社区警务队下达指令,以及向辖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推送信息,采取加强安防巡逻等应对措施,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比如临近年底,路面侵财案件多发,研判后我们就加强路面的巡查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某小区入室盗窃高发,研判后发现是因小区老旧、物业环节薄弱等原因,相关信息推送后明确工作方向,针对性安装防盗设施……”蔡晓蔡详细地介绍起打防同时进行的细节。

  11月10日下午,市民黄女士报警称价值800余元的衣服被盗。接警后,开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对辖区警情展开分析研判,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视频,全面分析案件线索,锁定嫌疑人的基本情况以及大致活动范围。经过2个多小时的摸排,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现在小案能快速侦破,综合指挥室起到了关键作用。开元所辖区老旧小区多、地形复杂,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活地图’发挥了重大作用。”蔡晓蔡说,在“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机制的运行下,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伍更有冲劲、更有活力,案件办理也更精准、更高效。



  在“一室”前期研判支撑下,蔡晓蔡(右一)和同事快速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两队一室”改革后,综合指挥室把法制监督环节前置到了接处警环节。

  “出警时,综合指挥室会通过出警人员的手持终端、执法记录仪实时互通警情。”蔡晓蔡介绍,这是对出警行为指导和监督的过程,避免出警不规范、不及时和遗漏的情况发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制部门的同事会有专人负责盯着我们的办案环节,哪里少了签名、哪里不规范、哪个案件快到期……他们都会帮我们跟进这些细节。”

  警力少,任务重,是公安基层部门面临的常见问题,但在江沅林和蔡晓蔡眼里,都不存在“小事”“小案”,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他们都当“大事”“大案”一样“大办”。不管是在现场和社区警务室之间来去匆匆,还是带病坚守岗位,每每处理完一起警情,他们松一口气,“虽然忙碌,但矛盾化了,案子破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未来,伴随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的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必将更好地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为加强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