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盗挖7座古墓葬,这9名“摸金校尉”被判了……
2022-09-29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9



  近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李某某等9人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年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连带赔偿文物保护修复费用,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平凉市周边区域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西周、魏晋南北朝、唐、宋、清等不同历史时期均分布有规格各异的雕塑、石刻、墓葬、遗迹等文化遗产,这为研究泾河流域的文化、历史、经济、艺术、生产生活等发展历程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正是由于不同区域的文化遗产具有无法复刻的宝贵价值,一些盗墓分子为了获取不法利益,将犯罪触手伸向了古墓葬陪葬品。



  崆峒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某某等人得知泾川县城关镇周边山上村落有古墓葬,可能埋藏有文物等珍贵物品,自2021年11月上旬开始,各被告人持探杆、洛阳铲、撅头等工具,相互分工配合对不同地点多次进行探测踩点,并将事先探测的盗洞就地进行隐蔽、遮挡,以便后期盗取墓葬内物品。

  李某某为“少走弯路”,还与结识的当地从事古玩生意的温某某取得联系,将探测到的古墓葬土层、布局以及陪葬物品情况详细告知“军师”温某某,温某某根据提供的信息帮助其分析墓葬年代、埋藏物品及土层分布特点。

  为尽快盗取墓葬内的物品,李某某还对先后加入的成员进行分工、轮流盗洞。自11月中、下旬,几名被告人对周边几个行政村的7座古墓葬实施盗掘。



  经文物考古单位鉴定,李某某等人四次盗取国家三级文物3件、一般文物26件,将盗取的文物向温某某等人予以出售。

  在李某某等人尚未将盗取的文物全部售出之际,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迅速出击将其抓获,涉案文物已由公安机关全部追回。

  办案法官呼吁,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历史的记忆、生活智慧和礼俗信仰。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保护古文化遗址、名胜古迹、人文遗产,发现盗掘、盗窃、倒卖、破坏等文物犯罪线索及时报案,切实把祖辈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