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横越7900公里追回40余万元!他们跨越7省斩断灰黑犯罪链条……
2022-09-20    来源:辽宁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0

  案发

  8月11日

  被害人报案,警方第一时间启动了止付程序,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侦破

  8月12日

  破案尖兵共14人组成专案组连夜出发。

  8月13日20时

  成功将涉案银行卡卡主孙某、贾某抓获。

  凯旋

  8月23日5时

  专案组深挖上线,抓捕成功后押解6名嫌疑人凯旋。

  “当时事发突然,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止付程序,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10多天里,我们顺藤摸瓜继续深挖案件。其间,横越7900公里,跨越7省,抓获9人,斩断了犯罪链条。”近日,辽宁省开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雪松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22年8月11日,开原某景区负责人焦急地来到开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他被一自称“领导”的人诈骗了。办案民警在稳定其情绪后,详细了解了其被骗经过,分析出嫌疑人作案手段,梳理清涉案资金流、信息流,在技术部门的支持下立即进行了止付,并锁定了两名涉案银行卡卡主孙某、贾某,确认二人分别藏匿在北京、河北省邯郸市两地。

  为此,开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杨鹏飞坐镇指挥,刑侦大队大队长韩强和吴雪松连同经验丰富、能征善战的破案尖兵共14人组成专案组,于8月12日连夜出发,昼夜兼程赶至目的地。

  针对两名嫌疑人居无定所、四处游荡的特殊情况,专案组灵活调整作战方案,前线抓捕人员和后方研判人员周密配合,根据侦查所获线索及研判情况不断修正侦查方向及抓捕措施,克服距离遥远、夜间行车等不利因素,8月13日20时,成功将孙某、贾某抓获。

  01

  深挖“上线”藏匿地点

  取得初步战果后,专案组连夜对孙某、贾某进行突审。经审讯,孙某称其通过朋友王某介绍,在8月初,携带本人名下银行卡到邯郸市某小区,将银行卡交给其“上线”,用于为“上游”犯罪刷单“跑分”,8月11日,孙某银行卡被冻结后,三人分开逃窜。另外,孙某还供述,其“上线”嫌疑人曾在银行卡被冻结后带领孙某提现,但其“上线”非常狡猾,不但自始至终未透露身份,甚至连续更换住处,警方无法从孙某处得到其藏匿地点。

  专案组很快转换思路另辟蹊径,首先结合孙某操作“跑分”小区的特征在邯郸市区内走访,确定其犯罪地点为丛台区东部的两个小区。随后根据孙某对取现地点的模糊记忆,在圈定范围内逐家走访银行,最终明确其取款银行网点。

  02

  追击上游犯罪人员

  目标地点明确后,专案组连续10余个小时对这些小区及银行监控进行梳理研判,锁定孙某“上线”为一名绿衣男子和两名黑衣男子。经进一步比对和辨认,此三人系四川籍吸毒前科人员但某、丁某及浙江籍男子李某。案发后,三人分别往四川、河南、浙江方向外逃。

  “逃匿方向不同,没有固定住所,随时可能再度逃窜异地。”这对专案组的抓捕速度、力度、灵活度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专案组兵分四路,一路驻守当地,继续追查,另三路分3个方向分别对但某、丁某、李某开展全力追击。经连续3天循线追击,8月16日14时,嫌疑人李某在欲从河北省石家庄市乘飞机逃往浙江途中被抓获;8月17日凌晨2时,嫌疑人丁某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被抓获;8月17日18时,嫌疑人但某在四川省成都市落网。同时,邯郸蹲守组在日租房周边将涉嫌“跑分”的嫌疑人杨某、张某抓获,但因二人资金链与该案无碰撞,专案组将二人移交邯郸当地警方处理。

  03

  斩断灰黑犯罪链条

  侦办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但本案重要嫌疑人王某仍逍遥法外。

  随后,专案组根据梳理整合出的案件线索,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抓捕幕后最大“黑手”王某。专案组细致侦查后精准出击,将毫无防备正肆意挥霍赃款的王某及其同伙刘某一举抓获,并起获涉案资金40余万元。其中,刘某相关犯罪证据正在核实中,被移交包头警方继续调查。

  8月23日5时,专案组押解着6名嫌疑人凯旋。

  目前,6名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祁晓瑜
【来源】:辽宁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