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优化五项职能 实施“四大工程”
固原公安法治护航天蓝地绿六盘山
2022-11-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近年来,固原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构建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和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不断优化维护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加强治安管控、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五项职能,大力实施执法质量提升、公安大数据赋能、警务改革强基、政治建警铸魂“四大工程”,全面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蹄疾步稳,持续护航乡村振兴工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2020年底,固原市公安局定点帮扶的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以“零错退、零漏评、高群众满意度”实现整村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养殖示范村、经济富裕村和平安建设村。

  近年来,固原市公安局着眼农民增收难题,针对姚庄村草畜产业发展底子薄、未形成产业链等问题,在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联合村“两委”确定了“万千百十”草畜产业发展规划,锁定养殖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金钥匙。从2015年牛存栏不足500头,到现在2076头,靠着牛产业的带动,姚庄村2020年实现全村常住人口户均5头牛、人均2头牛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养牛,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牛产业正引领姚庄村的乡亲们踏上乡村振兴路。

  姚庄村8年的发展蜕变,也是固原公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固原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理念,以抓基层治理为着力点,聚焦重点、紧抓要点、突出节点,切实在整治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预防风险隐患、践行为民宗旨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护航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要发展,基层治理是关键。固原市公安机关有效发挥乡村治理的突出作用,积极履行公安职能,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立足“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村霸”,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势力等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农村交通、消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乘势而上,持续构建基层治理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忠实践行者,我们将继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泾源县公安局香水派出所所长马建军说。

  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香水派出所,是固原市公安机关全力打造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点之一,也是全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之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要求,把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深化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先后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点16个,按照“以试点强带动、以个体抓全盘”的思路,大力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

  加快构建与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新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多方联动,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坚持科技赋能,依托公安大数据中心,加快构建信息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网络;坚持多元协商,构建矛盾调处新机制,打造群众身边的“调解智库”;坚持利企便民,深化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构建警务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守护辖区平安、维护辖区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实干担当,持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和最客观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固原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状况发生历史性转折,森林覆盖率从64年前的27%增加到现在的64.5%,森林面积从36万亩增加到135.7万亩,活立木蓄积量占全区蓄积总量的50%以上,动物资源占全区动物资源总数的85%以上,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陕、甘、宁三省区18县800多万人的水源地,更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区域。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野生动植物有序繁衍、生长。六盘山生态屏障,实现连续6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固原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森林公安与相关警种、行政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全面加强涉林、涉草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公安力量。

  今年以来,固原市公安机关将生态保护列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之一,推行四级森林警长制,共设立市级、县(区)级、派出所级、警务室级森林警长432名,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治理有力、打防结合的林草资源保护机制,切实推动维护生态安全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力守护好每一座山、每一片林,让六盘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依托由固原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市检察院、法院、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9部门组成的固原市联合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协调指导小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暨食药环森部门间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合力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

  2020年8月,经过3个月的摸排、调查,固原市公安局六盘山森林分局成功破获“8·18”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麝香包29个、麝香粉末近40克,涉案物品总价值达70余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70起,其中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63起、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100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