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觉在线 > 正文
防范养老诈骗“十六计”之“欲擒故纵”
2022-09-20    来源:宁夏检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0

  请“吉祥物”

  “消灾保平安”

  “老神医念经治病”

  这种迷信您信了吗?

  宁夏检察带您了解“神医”“大师”背后的秘密

 

  检察官提醒

       这类骗局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犯罪分子结成团伙作案,事先周密谋划,事中分工配合,事后迅速逃离。第二,主要针对老年人,利用其反诈防范意识较弱、容易担忧家人健康和安全的心态。第三,作案地点不固定,多发生在超市、菜市场、居民楼前等地,不仅易于挑选犯罪对象,也方便在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第四,在宣扬和实施封建迷信活动过程中进行诈骗,犯罪分子宣称自己是“大师”、“神医”等,以“开坛作法”、“念经开光”能够为老年人自身或亲人“驱邪避凶”、“消灾祈福”等为由,调包财物或诈骗钱财。
老年人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切勿将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建立在“求神请仙”之上,切勿相信“作法祛病”、“调运消灾”等迷信说法,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不要被他们欲擒故纵这一招所迷惑。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