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觉在线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访谈⑨位西北:
落实落实再落实 实干实干再实干 做到“六个聚焦”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25    来源: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    作者:刘敏 黎明 朱岱云 高军 马哲 张蕴秀 丁村 张平 马旭 卢震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7-25

  微信图片_20220622121720.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展示全区政法机关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法治宁夏的精神风貌,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联合推出“政法领导干部谈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本期,固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位西北做客栏目,和大家一起学习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五年固原政法工作亮点成效,共话固原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担当作为。


落实落实再落实 实干实干再实干

  做到“六个聚焦”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固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位西北

微信图片_20220725155555.jpg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依法治区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我们深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固原市政法系统将发扬“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的作风,谋划思路、跟进措施,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做到“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会议精神实质。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通过中心组带学促学、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体学习、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等途径,采取专题辅导、专题研讨和学用结合等方式,着力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在政法战线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

       二是聚焦发展大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大安全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快法治固原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是聚焦政治安全,全方位预防化解风险隐患。深入实施铸魂、防渗、夯基、固本“四大工程”,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为重点,着力从六个方面精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落实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日调度制度,坚持“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的好做法,逐一落实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做到早预防、早处置。

       四是聚焦社会安定,深层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市域推广“建强1个功能型党支部,建优1个综治中心平台,建好问题、责任、考核3张清单”的“1+1+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努力消除问题隐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五是聚焦人民安宁,多渠道推进平安固原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综合运用调解、诉讼、仲裁、复议等方式和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整治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六是聚焦依法治市,高质量提升法治建设质效。聚焦立、执、司、普全链条发力,设计具有固原特色的载体和抓手。立法上,重点提高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执法上,大力推行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司法上,重点是建立完善司法责任制,通过案件评查等办法提升司法办案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普法上,重点抓好“两法、两群体”的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段涛
【来源】: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