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宁夏公安厚植营商“沃土”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03-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9

  3月13日一大早,银川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济民路派出所所长高尚就来到辖区包联企业,担任多家企业“企业警长”的他要操心的事很多:企业的安全检查、职工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出国人员的加急“绿色通道”等。高尚告诉记者,派出所不仅要履行主责主业,助推警企共建,还要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发展需求,推动护企惠企更加精准高效。

  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聚焦企业安全发展需要,实行“企业警长”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搭建起警企联系渠道,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企业警长”已成为宁夏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围绕重大项目、“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和人员密集型企业、化工冶炼危爆金融等安保重点企业、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等,区市县公安机关分别确定包联企业,纳入结对范围。三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经侦、治安、网安、交管、禁毒、森林、石油等10余个警种的负责人,各基层派出所所长作为责任“警长”,与企业建立结对关系,构建形成“3+10+N”的“企业警长”格局。制定下发“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固化优化“企业警长”工作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警企交往界限,明确10项重点任务,统一工作档案模板,工作落实纳入考核,推动“企业警长”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区889名“警长”结对913家企业,搭建起警企常态联系模式。

      主动靠前 营造安全稳定“新环境”

  按照“包联不添乱、服务不包办、支持不违法、协助不越位”的原则,推动警务前移、服务前置。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班子带头走访企业,推动109项问题得到解决。各地“警长”主动深入企业,全面协调解决问题。全区建立52个经侦联络站、43个知识产权保护站、24家网安警务室,持续发挥联系保障作用。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收集掌握涉企矛盾纠纷线索,联合综治、司法等部门,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联合相关部门分析研判企业经营、税务、金融、司法等信息,不定期发布风险预警提示。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信息核查服务。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依法规范清理“空壳企业”。健全重大涉企案件快速响应、破案追赃同步机制,持续开展“护企”“护航”“净企”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2023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破获侵犯企业权益类经济案件28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1亿元。

       创新管理 做好护企营商“优服务”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做好服务管理“加减法”。在跟踪推进近年来出台的112项利企措施基础上,2023年推出《宁夏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8项措施》,推进49项改革事项落实。建立企业准入经营、资质审批、公章备案、运输许可等“绿色通道”。深化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优化365天×24小时服务,提供集中办证、上门服务、“流动车管所”等特色服务,2023年办理涉企事项45万件次。组织开展清风险、清挂案、清问题“三清”工作,集中梳理需公安厅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2023年以来各级“警长”累计走访企业1609家次,召开座谈会415场次,协调解决问题315个,指导清除问题隐患416个,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全区公安机关将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完善“企业警长”工作机制,全面拓展联系渠道,跟进工作宣传和落实评估,解决市场主体关注关切的问题,持续推出更多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新举措,以公安“温度”厚植营商“沃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