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宁夏检察机关开展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基层行活动
2024-03-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4

  3月1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工作方案,部署自2024年3月至2025年1月,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基层行活动,通过深化黄河保护重点领域公益诉讼专项办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培育基层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品牌,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此次活动将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中的短板弱项,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大“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模式的运用,促进源头治理,推动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公益损害问题;聚力上级检察院现场指导办案、督办重点案件、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开展实务讲座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质效;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黄河大保护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和制度机制,着力培育基层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

  活动明确,全区各级检察院要立足本地实际,重点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工业污染和矿山生态治理、防洪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力度。结合行政机关开展的黄河保护专项行动、沿黄湿地水污染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等,准确把握黄河流域宁夏段各地差异性,因地制宜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自治区检察院、各市检察院要结合高质效办案活动,加强对下级检察院重点案件的指导;针对沿黄部分基层检察院组织开展案件质量现场评议,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实务讲座,结合调研组织现场授课等,帮助解决基层办案难题,提升基层检察院办案精准性和规范性,确保基层行活动取得实效。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