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两高”工作报告3处点赞宁夏
2024-03-11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11

  3月9日,宁夏代表团分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中,有3处内容点赞宁夏法检“两院”工作。点赞的背后,体现着宁夏法检系统司法为民的情怀,彰显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担当。

  报告点赞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第20页“抓实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以能动履职保障司法公正”中,讲到“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时提到:“宁夏法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选派25名法官到人案矛盾突出的基层法院挂职锻炼。”

  宁夏做法

  去年8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选派全区部分法院优秀法官(法官助理)到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挂职锻炼。首批13名挂职法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件小案,解决好每件群众急难愁盼的难事,让更多“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让百姓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切实提升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其中,来自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鲁文举、平罗县人民法院的杨虎与同心县人民法院的马全朝,在金凤区法院执行局挂职锻炼期间,5个月共收到12面锦旗。

  当年,13名挂职法官共受理审判执行案件2037件,审执结1733件,分别占金凤区法院同期收案的5.69%和5.4%;结案率85.08%,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8.51%,首执案件实际执结率为65.32%,挂职办案成效突出,展现“挂”有所为的实干担当。

  报告点赞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第9页“为人民司法,在检察履职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讲到“依法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时提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宁夏等7个省区市检察机关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试点,对申诉人首次提出刑事申诉、请求国家赔偿的,由公益律师免费代理。”

  宁夏做法

  去年7月,宁夏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关于开展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试点工作的提示》要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认真开展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试点工作。

  在确定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5个市级院及部分基层院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工作后,所在地区检察机关积极与司法机关、律师协会沟通,会签协作机制,完善公益律师制度,为建立健全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试点工作提供制度支持。

  依托检律会商协作机制,公益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第三方身份与信访人当面开展沟通化解工作,引导信访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检察机关与公益律师相互配合,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能动履职等措施化解矛盾纠纷。

  在宁夏检察机关首例公益律师代理案件“刘某某申请国家赔偿监督案”中,公益律师全程参与,从情理、法理等角度积极做好当事人工作,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帮其追回农民工工资,最终该案得到圆满处理,为公益律师制度在宁夏检察机关施行打开了局面,入选最高检第五批检察机关“每案必评、依法化解”典型案例。

  报告点赞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第19页“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中,讲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时提到:“推动天津、云南、宁夏、新疆等15个省区市建立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机制。” 

  宁夏做法

  2022年11月14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司法厅、国家安全厅等相关政法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的意见》,推动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为有效解决检法分歧、破解争议难题,以制度把牢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公正,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会签《死刑复核监督案件工作办法》,该工作在全国死刑复核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受最高检表扬;为加强与侦查机关协作配合,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公安厅制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便利条件,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运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制定《关于协同推进宁夏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应用实现信息共享的协议》,推动全区检察工作网与宁夏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贯通对接,各派驻检察室均实现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加强监管场所执法活动日常监督;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水利厅等部门制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水利厅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细则》,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在古灌溉工程遗产文化保护、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向宁夏检察机关交办信件58件,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因案施策,综合运用带案下访、公开审查、律师参与化解、司法救助等多种措施促进矛盾化解,高质效办好案件,让法律监督更有力有效。目前,58件交办信件已全部办结。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