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风劲帆满正当时
宁夏政法系统锚定目标奋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2024-02-0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2-02

  1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与会代表充分交流研讨,认真学习借鉴,明确了2024年政法工作任务路径,一致表示将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牢记政法姓党 锻造政法铁军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要将政治训练贯穿政法干警成长全周期,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这次会议把‘纵深推进自我革命’单列一个部分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树牢和践行政法工作正确政绩观、常态化加强政法干警素能训练、加快落实政法‘3331’工程、统筹政法在‘干’三年行动、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五条方法路径。”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保持不敢腐的亮剑能力,做实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构建不想腐的法治文化,锻造政法铁军,精铸政法口碑,为依法维护“宁夏安”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银川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琦东表示,看首府政法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府公安民警将始终牢记政法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首要议题”制度,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创新政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政治忠诚更加可观可感可考。

  固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位西北表示,将继续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和业务素质大培训活动,深化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持续激发政法干部队伍士气和斗志。

  深化政法改革 创新机制保平安

  会议提出依法维护“宁夏安”,对维稳创安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均把深化政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摆在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

  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玉表示,将坚持以“双助理”机制推进基层法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公正司法。“我们将持续加大检力投入,把‘检察工作室’建设纳入基层治理现代化大格局,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协力推进基层法治;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及时发现、依法规范处理邻里、婚姻、继承、房屋拆迁等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加快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大与村(居)委会的协作配合,挖掘更多公益保护线索,严厉打击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

  “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强化科技赋能支撑,以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信访工作法治化等为牵引,加快形成新质战斗力,着力降警情、控发案,提升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擦亮平安银川底色。”吴琦东说。

  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子楠表示,将立足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充分彰显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功能,坚决防范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行业黑恶势力扰乱市场秩序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吴忠一域的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聚焦急难愁盼 破解民生难点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好百姓的“关键小事”,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成为各级政法机关着重思考的内容。

  中卫市司法局局长李斌表示,将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作用,推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使行政复议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发挥主导作用,将更多行政争议有效化解在基层。同时,健全完善行政复议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固原市政法系统代表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固原建设,延伸服务触角、拓展化解领域、强化基础保障,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干出新成绩,努力打造“塞上枫桥”典范。

  加强法治服务供给,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跟进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管理,出台更多安商便民利企的法治产品,提升“塞上枫桥”人民调解品牌效应,统筹政法在“干”三年行动……新提法、新思路、新目标如同一剂强心针,各级政法机关纷纷拿出思路点子,表示要想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就必须鼓起精气神,不做平庸之辈;定准“路线图”,知行并重;死啃“硬骨头”,攻坚克难,系统支撑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本域安”助力“宁夏安”。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