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夯实平安法治之基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宁夏政法工作综述
2024-01-2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1-28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法治化根本路径,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塞上枫桥”助推“事心双调”促和谐……2023年,我区政法机关以实干之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以实干赢得群众好口碑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截至去年,宁夏公众安全感连续14年保持在90%以上。

  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政法在“干”为行动牵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稳步推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政法在“干”,关键要想干、敢干、会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出台《关于进一步牢固树立和笃信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指导意见》,引领全区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和笃信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实干赢得群众好口碑。把主题教育“四个以学”具体化为27项工作措施,积极运用“10+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系统转化为推进基层法治、预防化解风险的社会综合治理“路线图”;推动将生态文明建设“1+4”系列文件转化为构建法治生态新安全格局的“任务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建设生态文明;聚焦涉法涉诉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起底7类突出问题和案件906件,已全部整改化解,化解劳资纠纷类信访事项308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336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系统推进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集中攻坚执行难等问题,全区法院实际执行到位率53.16%,从2022年全国排名第二十一位跃升至第四位,执行案件8项主要指标跻身前十,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在全国率先牵头成立公益诉讼法学研究会,持续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自治区公安厅推进“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专项攻坚行动,接处警速度提升20%,群众对110总体满意度超过98%,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100%,刑事案件侦查终结时间缩短13天,群众执法满意度达93.56%。

  自治区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全区建成覆盖城乡的“一站式”调解中心239个,发展人民调解委员会3772个,“塞上枫桥”调解经验在全国调解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塞上枫桥”筑牢基层善治根基  “事心双调”让矛盾不上交

  去年,全区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化解率达99.7%。“塞上枫桥”经验功不可没。

  固原市原州区官厅村村民海某林与海某勇既是叔侄也是邻居,关系不睦。去年8月,双方因晒麦场使用,发生激烈争吵,矛盾激化。“考虑到打官司不仅耗时长成本高,还会让两家关系越来越僵,我们决定再调解试试。”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皮学亮介绍,官厅镇和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先后介入调解,通过拉家常、讲解案例、心理疏导等形式调处化解矛盾事项、调理疏导纠纷心结,做到“事心双调”,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去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围绕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基层法治建设等方面,与5个地市协同调研,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单位,“一市一专题”合力破解政法工作难点问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把自治区党委‘10+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转化为推进基层法治的理念思路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方法路径,统筹基层法治力量开展‘事心双调’,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法治体系,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基层法治,构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村(社区)基层法治工作机制支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塞上枫桥”基层法治体系,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品牌。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等3个基层单位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经验,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抓改革强队伍淬火砺剑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协同推进主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建立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制度清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和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清单,有效推动解决困难群体司法救助等17个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政法干警培养选树。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支持下,全面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3331”工程。目前已推动110名“80后”“90后”干部走上政法系统领导岗位。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完善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衔接机制。

  统筹政法单位协同行动。制定出台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基层法治、执行质效等7个专项行动,以重点突破引领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

  站在新起点上,全区政法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宁夏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篇章中展现政法更大担当和作为。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日报